"洗稿"处理治标不治本 自媒体内容原创者盼良策

2018年06月04日09:02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自媒体内容原创者盼良策禁“洗稿”

随着上周自媒体号“差评”CEO发表公开声明,宣布主动退还腾讯相关投资,这一颇受自媒体人士关注的投资风波也暂告一段落。记者查阅公开资料看到,腾讯及旗下投资机构每年投资千万以上的项目达数百个,此次投资“差评”被大众口诛笔伐,最主要原因是“差评”疑似抄袭行为遭到多位媒体人诟病。

针对此次事件,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名自媒体从业者表示,虽然目前相关平台均对原创内容作严格保护和审核,但对于“洗稿”行为的处理仍是“治标不治本”,并不能完全遏止抄袭。

“差评”A轮融资引风波

根据腾讯科技发布的信息,“差评”创办于2015年7月,初期以吐槽式的风格评价互联网科技热点获得青睐,此后发展出了电商平台“差评黑市”和科技产品社区“差评众测”等业务。2016年1月,“差评”完成天使轮融资,7个月后又完成Pre-A轮融资。而“差评”提供的数据显示,“差评”微信公众号拥有600多万订阅用户,公众号内容全网阅读量超过5.9亿次。

5月23日,“差评”宣布完成3000万元的A轮融资,由腾讯TOPIC基金领投。公开资料显示,这是腾讯在科技自媒体领域进行的第一笔投资。消息传播开后,以媒体人为主的质疑之声四起,主要指向“差评”多次出现抄袭、“洗稿”的情况。

据了解,2016年5月,杭州市余杭法院开庭审理了IT圈自媒体人霍炬起诉“差评”抄袭一案,而科技类公众号pingwest(品玩)也曾表示其作者稿件多次遭到“差评”洗稿。新媒体资深人士魏武挥曾直言:“差评是非常有名的拼稿大王,我称为洗稿能手,网上五六十个内容源每个地方拿一篇就是一篇文章。”

记者也采访了一名曾经关注后又取消“差评”公众号的媒体人士,对方表示,“开始觉得这个公众号挺有趣的,但后来发现上面的很多文章都是拼凑和做个噱头,就果断取关了。”

剧情反转折射原创被重视

作为当事另一方,腾讯迅速对事件作出回应。腾讯企业及集团公关部副总经理张军5月24日发表朋友圈表示,即使是TOPIC基金投资了“差评”,它在微信平台上也不会得到特殊照顾。一则疑似马化腾本人朋友圈回应事件的截图也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该截图显示马化腾称“之前不知道这这笔投资计划。原为效率而下放一些小额投资权给业务部门,目前看业务团队并没有做好尽责调查,我们会负责任解决好。”腾讯方面对此截图的真实性不愿置评,但5月24日晚间腾讯发表官方声明称,公司将重启更加严格的尽职调查程序,如与腾讯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不符,腾讯将协商退股。事件随着“差评”在上周一主动退资而告一段落。

有业内人士分析,腾讯投资“差评”出现如此大的反响和“剧情”逆转,很大程度在于腾讯对内容创作的重视和同一生态下自媒体们的重点监督。去年11月,腾讯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投入300亿元做大内容,其中对原创奖励力度非常大。《微信公众平台关于抄袭行为处罚规则的公示》提到,一旦发现微信公共账号作品抄袭等侵权行为属实,平台会做出相应的处罚规定,严重者或面临停封。

自媒体人:平台应承担更多监管责任

随着内容渠道的多样化发展,内容创作有了多元化传播途径,但随之而来的抄袭问题让一众原创作者头痛不已。

广州本土美食自媒体人Hazel告诉记者,她在公众号上的每篇文章需要长时间的策划和采写,期间还要到各个美食场景拍图,耗费很多精力,而某些不知名公众号的“洗稿”行为让她非常气愤,“抄袭跟小偷在本质上没什么区别。”互联网行业资深媒体人“oldchen”也表示会对抄袭行为追究到底。6月1日,其发现自己的原创视频被一个名为“螺丝刀”的公众号长时间抄袭,导致用户被分流。

在传统媒体从业超过10年,后转投新媒体创作3年的张威坦言,目前内容抄袭的情况比较严重,“一个热门话题会有很多人关注,有些时候出现方向相同以及共同采访的情况,这会让抄袭者有了‘诡辩’的机会。”张威认为,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媒体抄袭行为很受同行之间的厌恶,目前不少媒体平台获得资本入场,然而平台一旦发现有抄袭行为,很容易就会被投资方抛弃。

记者了解到,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知名平台,均设有专属团队对原创内容作严格保护和审核,“oldchen”在发现名为“螺丝刀”的公众号的抄袭行为之后,马上联系微信和今日头条进行投诉,平台在2小时之后确认投诉的真实性,对抄袭号予以封号处理。然而,多位受访的自媒体从业者普遍觉得对于抄袭情况,目前更多是靠“治标”,无论是作者还是平台还没有很有效的办法进行制止。

事件回顾

●5月23日

自媒体公众号“差评”完成了一轮3000万元的A轮融资,由腾讯兴趣内容基金(TOPIC)领投。

●5月23日

多名自媒体人在朋友圈及公众号发文质疑“差评”靠抄袭起家。

●5月24日

腾讯公关副总经理发朋友圈称“差评”不会在微信上有特殊照顾。

●5月24日

一则疑似马化腾回应事件的朋友圈截图流出,其内容称“目前看业务团队并没有做好尽责调查,我们会负责任解决好。”腾讯方面对此截图的真实性不愿置评。

●5月24日晚间

腾讯发表官方声明称,公司将重启更加严格的尽职调查程序,如与腾讯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不符,腾讯将协商退股。

●5月28日

“差评”CEO发表公开声明,宣布主动退还腾讯相关投资。(卢云龙)

(责编:龚霏菲、王珩)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