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从独行者到受益者

——“童话大王”郑渊洁讲述保护知识产权历程

2018年06月01日08:2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独行者到受益者

郑渊洁作品书影 资料图片

郑渊洁作品书影 资料图片

“著作权法第十二条规定:‘改编、翻译、注释、整理已有作品而产生的作品,其著作权由改编、翻译、注释、整理人享有,但行使著作权时不得侵犯原作品的著作权。’”

“商标法第十条规定,‘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不得作为商标使用。”

日前,作家郑渊洁应邀登上了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公益讲坛“远集坊”。这些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条款,他信手拈来。

多年来,有“童话大王”之称的郑渊洁一次又一次与盗版书商斗智斗勇,向不尊重著作权的行为宣战,为维护作品商标挺身而出,从最初的“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独行者,到如今的“反盗版形象大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届版权创意金奖获得者,他的风雨历程成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打击盗版,保护原创热情

如果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作家就没有创作的积极性。因为我写出来的作品并不属于我,别人都可以拿来盈利。

在郑渊洁创办的《童话大王》杂志社上,几乎每期都会刊登保护作品版权的律师声明。然而,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他还是不断收到读者反映发现盗版图书的消息。郑渊洁意识到,各地销售的盗版作品数量有可能已经超过了得到他授权的正版图书。维权的艰难,让他一度心灰意冷。

“如果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作家就没有创作的积极性。因为我写出来的作品并不属于我,别人都可以拿来盈利。”郑渊洁说,随着法律法规逐渐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日益加大,他在与盗版的博弈中有了越来越多的胜绩。

2011年3月的一天,郑渊洁得到线索,北京的一家印刷厂正在盗印他的《皮皮鲁总动员》。在被侵权出版社的工作人员进入该厂进行调查时,郑渊洁一边通过电话报警,一边在微博上发出求助信息:“出版社工作人员力量单薄,情况危急,向平安北京求助!这是报警!我现在也赶赴现场。”不久,警察抵达这家印刷厂,查获大量尚未装订的盗版书页,文化部门随后对印刷厂及有关责任人进行了查处。

除了盗版书商,郑渊洁还经历过另外一种盗版——内部人士数次向他举报:为了少付作者版税,出版社隐瞒了真实印数。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出版社补偿了版税。

图书版权页上的印数,既有助于作者监督出版社,也可以成为读者阅读、购买图书的参考。但是,近年来,印数被很多出版社当作“商业机密”,不再出现在图书版权页上。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作者无法像郑渊洁一样获取举报信息为自己维权,因为作者怀疑出版社隐瞒真实印数而产生的矛盾屡见不鲜。而广大读者,更没有了解一本书印数的可能。如今,在图书版权页上标注印数的呼声越来越高,一些出版社已经有了积极行动。

“浙少社保留了一个好传统:我们现在出版的图书上仍然保留着印数、印次,而且这些信息是电脑自动生成的,出版流程中的任何环节、任何人都不能调整。”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汪忠认为,出版机构应该规规矩矩、老老实实地尊重法律,做版权保护的模范,与社会各界共同营造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推广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助力国家的创新发展。

维护IP(知识产权),百折而不挠

一般来讲,作家会写小说,但维权能力比较弱。郑渊洁维权很执着,很认真,这是良知的驱使。

现在,文学作品的影视改编以及各种衍生产品的开发如火如荼。郑渊洁既是先行者,也遭遇过不少烦恼。

早在1989年,郑渊洁的作品《舒克和贝塔历险记》就被改编成动画片《舒克和贝塔》,广受小朋友的喜爱。此后,未经郑渊洁授权,动画片的出品方数次将动画片改编成连环画出版发行,既没有支付稿酬,也未署原著作者的姓名。

“有人问,你写了这么多童话,为什么《舒克和贝塔》《魔方大厦》后就没有别的作品改编成动画片了?我不敢给了。”郑渊洁说,因为当年维权效果不佳,他不愿意再将其他作品授权改编,2016年,在国家版权局的介入下,他与相关出版社达成协议,出版社召回销毁的侵权图书《舒克和贝塔》,并支付原著作者赔偿金,“没有了后顾之忧,我开始大规模授权改编我的作品,现在已经有六七部影视作品正在拍摄制作。”

郑渊洁的烦恼不仅来自文化领域,“皮皮鲁西餐厅”、“卤西西”熟食、“舒克贝塔”宠物用品等层出不穷的注册商标、品牌名称,都没有经过郑渊洁授权。他不得不通过博客、微博撇清与这些企业的关系,至今在他的博客首页仍可以看到一则声明:“不断有读者向郑渊洁询问,郑渊洁是否在河南经营了餐饮业‘皮皮鲁西餐厅’。郑渊洁声明如下:郑渊洁从未经营过餐饮业,更没有授权任何人使用他笔下的童话人物‘皮皮鲁’作为餐厅名称。任何人在‘皮皮鲁西餐厅’用餐导致发生问题,与郑渊洁无关。”

事实上,2018年2月,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裁定,郑州皮皮鲁西餐厅注册的皮皮鲁商标无效。

“拿到裁定书的时候,我热泪盈眶。”郑渊洁说,这次历经十余年维权成功的案例,不仅保护了自己的权益,对其他作家来说也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一般来讲,作家会写小说,但维权能力比较弱。郑渊洁维权很执着,很认真,这是良知的驱使。”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认为,郑渊洁的维权经历,将对未来的文学创作和版权保护产生积极影响。

(本报记者 杜羽)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