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学生人工智能大赛在京举行官方发布会

2018年05月28日11:52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全国中学生人工智能大赛在京举行官方发布会

中国网讯 2018年5月27日,首届全国中学生人工智能大赛官方媒体发布会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宴会厅举行。工信部、团中央、教育部、科技部等多位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本次大赛是首届国内面向中学生的人工智能科创发明类赛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合作中心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联合主办,为全国2万所中学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分享人工智能知识,深入了解其应用场景的平台。

毕业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刘也行博士主持了本场发布会。在发布会的暖场环节,现场观众就被一场生动有趣的增强现实人机交互对话带入了高科技的氛围中。由杭州炽橙文创科技有限公司制作的虚拟现实机器人小智和主持人以一段风趣幽默的对话拉开了发布会的帷幕。

blob.png

本次活动得到了工信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工信部科技司巡视员毕开春司长出席发布会并致开幕辞。毕司长表示,“少年强则国强”,对中学生进行人工智能的启发式教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站立于世界强国之林的必经之路。因此,举办人工智能大赛有助于储备、选拔和培养未来人工智能领域创新人才队伍。在这一背景下,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与团中央学校部作为联合主办单位发起了全国中学生人工智能大赛。接下来,同为主办单位的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校新媒体运营中心陈潇主任代表联合主办单位发言:“这次大赛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科学知识展示才华潜力的契机和平台。团中央学校部作为联合主办单位,会充分利用下属的学校网络,积极组织宣传和报名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blob.png

同时,大赛也获得了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企业的重点关注,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五矿勘查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炯辉作为大赛顾问委员会的联席主席,以矿业科学家的身份寄语青少年:“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我们将高科技应用、行业竞争变革与基础素质教育整合在这次赛事中,以期待这一代中国学生以科技引领未来,兴谋家国之天下!

blob.png

据悉,本次大赛获得了来自航天、矿业、医疗、金融、一带一路等多个应用领域的专家支持,由五位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美国工程院的院士担任学术指导委员会的联席主席,十位来自复旦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纽约大学上海分校、密歇根州立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和政府机关的教授和专家担任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20多位来自微软、小米、平安科技、才云科技等知名企业的应用技术专家担任大赛行业应用委员会委员。与传统赛事偏重考察知识结构和积累不同的是,本次大赛将重点考察学生的自主创新、问题解决、结构性思维、跨学科应用、团队协作和沟通表达六大能力,这六大能力也是面向未来的跨学科人才应具备的核心素质。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丁洁介绍了赛事筹备至今的基本情况:本次大赛于2018年4月9日正式启动报名,截止到今日,已经收到了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四个国家、32个省(州)和自治区、64个城市、411所学校的数千名学生的报名。令人欣喜的是,在大赛的传播过程中,很多西部的学校也开始萌发了对学生进行人工智能教育的计划,并充分利用比赛的学习资料,在学校内普及人工智能的基础知识。

blob.png

随后,副秘书长覃秋语介绍了决赛的样题,其中非常吸引眼球的是基于「人工智能+X」的复合型学科概念,例如通过人工智能+能源的跨学科研究,基于近五十年全球各能源种类的数据,使用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技术来预测新的世界能源格局。通过人工智能+医疗的跨学科研究,基于大量脑部核磁共振医疗影响,建立可以替代仪式的阿尔茨海默病分类模型。这些研究方向都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blob.png

发布会现场还播放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院士和美国工程院院士沈向洋对大赛的祝福视频。作为老一辈的科学家,倪光南院士一直奋斗在中国信息化产业的最前沿,毕生致力于推动中国技术的自主研发。倪老寄语青少年,能够通过大赛从小培养对科学的兴趣,将老一辈的科技强国之梦星火相传。现任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的沈向洋博士则作为人工智能企业届最有影响力的华人代表,鼓励青少年抓住时代的脉搏,培养创新和科研能力。前不久牵头联合香港23位院士给习主席写信并得到习主席批示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博士,也给大赛发来贺信,寄语全国中学生热爱科学,报效祖国!

blob.png

blob.png

听完了前辈们的谆谆教导,来自海嘉国际双语学校11年级的曹婧雅同学上台分享了作为大赛参赛者的感想:“感谢比赛,为所有学生打开了一扇了解AI、学习AI的窗户也给了年轻人展示自己潜力的平台。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人才从这个平台诞生,用中国技术造福全人类!” 这位年仅18岁的女孩的发言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这也充分体现了大赛的主旨:通过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引导中国的年轻一代,通过学习和分享,将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和中国蓬勃发展的各行各业的应用场景相结合,真正培养出能够影响世界的中国科技人才。

blob.png

发布会的结尾,工信部科技司巡视员毕开春司长和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李毅锴副主任带领主办、协办和承办单位代表,发表了关于全国中学生人工智能大赛的联合声明,确保赛事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下开展,并宣布大赛正式启航!

blob.png

据悉,本次大赛将于6月1日截止组队报名,6月24日关闭参赛作品提交通道,入围决赛的名单将于7月上旬公布,总计将有20支队伍能够晋级决赛,于8月17–19日在清华大学迎接挑战!(中国网 吴仕鹏)

(责编:龚霏菲、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