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月宫365”计划实验获得圆满成功

“月宫”专利惠“人间”!

2018年05月28日08:5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月宫365”计划实验获得圆满成功,“月宫”专利惠“人间”!

编者按:日前,位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月宫一号”实验室开舱,在舱内进行的“月宫365”计划实验获得圆满成功。“月宫365”计划实验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让人类遨游太空的梦想更进了一步,其研发的技术和获得的专利对于人们改造地球上极端恶劣环境和发展现代精准农业技术等许多方面都有着非凡的意义。相关人员表示,进入新时代,团队的工作方向不仅是用实验获得的样品和数据助力“飞天”,还会将相关技术和专利推广至民用层面,让“月宫”走入“人间”,用专利造福民生。

“月宫”专利惠“人间”

5月15日,位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月宫一号”实验室开舱,在舱内进行的“月宫365”计划实验获得圆满成功。历时370天,“月宫一号”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刘红和她的团队完成了目前世界上时间最长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月宫365’计划还是目前世界上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系统闭合程度达到98%。”刘红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月宫365”计划是如何将系统闭合度提高到98%的?刘红介绍,此次实验的一大亮点是探索构建了四生物链环人工闭合系统。此前,俄罗斯、美国进行的相关实验都是只有人和植物的两生物链环系统,而“月宫一号”团队引入了动物和微生物,将废物通过生物转化的方式进行循环利用,达到了四生物链环。“这样的链环更加复杂,生物多样性更高,也正是由于更加复杂,使得它的稳定性更好,闭合度也更高。”刘红坦言,其实研发过程困难重重,解决了一批如难分解废物、狭窄幽闭环境下培养动物等关键技术问题,也形成了一批技术成果。团队已根据相关技术成果提交专利申请50余件,其中30余件已获授权。

在开舱仪式上,“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指出,此项实验对于人类实现在地外长期生存无疑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而事实上,这项实验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让人类遨游太空的梦想更进了一步,其研发的技术和获得的专利对于人们改造地球上极端恶劣环境和发展现代精准农业技术等许多方面都有着非凡的意义。

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死城”冷湖镇距北京逾2500公里,但身在北京的刘红却对那里十分熟悉。“那里自然条件恶劣,不适合人类居住,但那里有令人惊艳的星空,非常美。”刘红告诉记者,为开发旅游资源,当地政府正与刘红团队合作,利用生命保障系统相关技术和专利建设一些设施,形成自循环系统,为无人区构建一个能够人工调控的环境条件。

在“月宫”里,加入生物链环的动物黄粉虫给志愿者提供丰富的可食用蛋白质,又能降解舱内部分废弃物从而加速物质循环。而在山西省中阳县,黄粉虫提取物添加在化妆品、药品中成为有效成分,极具经济价值,正在成为这个贫困县的支柱产业之一。“为培养黄粉虫,我们研发了一系列技术并获得了专利权。”刘红介绍,“把这些专利在中阳县的企业进行转化,大幅降低了当地黄粉虫养殖成本。”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进行专利成果民用转化,应用到地面上的生活和生产中。”刘红说,进入新时代,团队的工作方向不仅是用实验获得的样品和数据助力“飞天”,还会将相关技术和专利推广至民用层面,让“月宫”走入“人间”,用专利造福民生。(杨柳)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