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大数据为出版业提供新的思维方式

2018年05月28日08:4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数据为出版业提供新的思维方式

【与会嘉宾发言摘登】

出版业到底有没有大数据?对这个问题,我认为出版业的本质就是内容和数据。这些内容和数据都是编辑经过规范化、深度化加工而成的,是人类知识的精华和传承的经典。大数据不在于大,也不在于数量的多少,而是在于质量如何、是否有用。大数据还代表着先进的技术和新的思维方式,我认为目前传统出版业在这方面可能有所欠缺。

大数据能够为出版业做什么?首先,出版业是一个数据内容产业,大数据则提供了更丰富的原材料和更好的技术以及更新的思维方式,可以让我们做得更好。其次,当下的新闻出版业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大数据可以给我们提供新的方法、机遇和手段。我认为大数据可能对传统出版业的内容生产模式、产品形态和运营服务模式等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作者:张宏伟,系同方知网副总经理)

(本报记者邱玥、本报见习记者冯帆整理)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