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今年深圳继续实施 最严知识产权保护

2018年05月25日08:47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深圳继续实施 最严知识产权保护

【深圳商报讯】 记者昨日从深圳知识产权局获悉,2018年,深圳市的知识产权工作会以深圳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为指引,全力推进一批重点工作、重要项目落地生根,抓落实、重结果、见成效,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

目前,我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近10.7万件,占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PCT国际专利占到全国的43.1%,在专利数量上有较大的优势。但核心专利、精品版权还比较少。

今年,深圳将加大对高价值专利、商标、版权等的资助和奖励力度,推动我市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实现“数量布局、质量取胜”。市知识产权局也会尽快修订《深圳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其配套政策,市财政委、市法制办等单位给予配合,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市场的力量不可忽视。社会资本、民营企业参与知识产权运营,扶持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发展,培育知识产权运营生态链,可以助推实现知识产权价值转化,以市场化的力量倒逼知识产权质量提升。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记者采访获悉,该中心今年挂牌运作,与国家平台建立标准化、一体化业务体系,形成资源共享和业务协作机制,承担知识产权强企建设任务和高价值专利培育运营任务,促进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目前,这个运营中心已落户福田区。

2017年,深圳市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合计9184亿元,同比增长13.6%,占GDP比重达40.9%,说明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对我市经济增长具有强劲的拉动作用。深圳有着“创新之都”之称,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励创新创业的重要制度安排,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提上去,依法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才能形成健康可持续的创新创业生态。

这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已明确表示,《专利法》的第四次全面修改正在进行中,将以此为契机,建立一个更加完备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

深圳今年将加快《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立法进度,对标市委提出的“构建与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相匹配、与国际通行规则相接轨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的要求,大胆在提高赔罚标准、实施惩罚性赔偿、保护标准必要专利等方面先行先试。(记者 李佳佳)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