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王毅:希望中美双方相互开放市场 保护知识产权

2018年05月25日08:47 |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小字号
原标题:王毅在华盛顿会见美国务卿蓬佩奥

当地时间2018年5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结束访问阿根廷回国途经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会晤。双方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王毅表示,面对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中美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更为重要。双方应共同做好几件事。

一、充分发挥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作用,为中美关系定向。双方团队应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同时办好四个高级别对话,加强战略互信,减少战略误判,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行稳致远。

二、不断深化两国在广泛领域的互利合作,为中美关系压舱。中美经贸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希望双方加紧将几天前经贸磋商取得的重要共识落到实处,通过做加法而不是减法解决贸易不平衡,相互开放市场,保护知识产权。

三、妥善处理分歧和问题,为中美关系清障。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彼此重大利益,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和处理分歧。美方尤要认请“台独”势力的严重危害性,恪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承诺,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四、拓展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为中美关系扩容。双方要加强在朝鲜半岛、阿富汗等问题上的协调,推动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深化在反恐、网络安全、打击跨国犯罪等事务上的合作。

蓬佩奥说,美中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也是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两国关系十分重要。双方存在一些分歧,同时也拥有拓展合作的巨大机遇。美方认为,美中关系不应是零和关系,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美中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特朗普总统十分珍惜同习近平主席的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期待同习主席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联系。

蓬佩奥说,在台湾问题上,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没有变化。关于经贸问题,美中经济团队前不久进行了建设性磋商,希望双方加紧努力,将有关共识予以细化和落实,使美中两国人民都从中受惠。

双方还就当前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了意见。王毅表示,半岛核问题的实质是安全问题,中方始终主张美朝之间就此开展直接对话接触,一直为此搭台铺路,创造条件。王毅说,最近一段时间,半岛局势打破多年僵局,迎来实现无核化的历史性机遇。我们鼓励美朝双方坚定对话决心,如期实现最高领导人会晤,防止半岛局势的积极变化再次被打断。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为此创造有利环境和氛围。

蓬佩奥表示,美方高度评价中方在半岛核问题上所做努力,感谢中方为美朝对话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