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鹊桥号”心脏系统元件国产化

2018年05月25日07:5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鹊桥号”心脏系统元件国产化

    日前,中继通信卫星“鹊桥号”发射升空,“鹊桥号”所在位置,既能“看”到月球背面,也能“看”到地球,搭起“鹊桥”就建立了嫦娥四号与地面测控网络的联系。这是世界范围内首次利用中继星实现地球与月球背面的通信。其中,航天科工203所生产的自主可控晶体元器件,作为“鹊桥号”中通讯系统和控制系统的心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此次“鹊桥号”任务中,203所承担了配套晶体振荡器、晶体滤波器、石英谐振器等10种型号晶体元器件的研发任务,这些产品作为“鹊桥号”跳动的心脏,为“鹊桥号”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脉搏。

  据悉,203所为鹊桥号配套的高性能晶体振荡器,保障了它在遥远的太空中和地面能够互相“看得见”、“听得清”。为系统提供时间基准,保障了卫星系统信号的稳定流畅。

  203所自主研发的温补晶振只有半个指甲盖大小,却具有稳定度好、准确度高的特点,频率输出又准又稳。通过耐辐照设计和防水汽设计,它具有抵抗宇宙射线和防止水汽吸附的特点,可靠性高。该款航天器用小型表贴温补晶振的研发,打破了国外同类器件的垄断,实现了国产化替代。(王谌)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