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2017年我国金融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同比增长约134%

2018年05月24日08:4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5月23日,在广州开发区举办的“2018年互联网版权实务与标准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正式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软件著作权登记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广东省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连续两年稳居全国首位,而从各类热点领域软件登记情况来看,2017年我国登记的游戏软件、金融软件登记数量均较上一年度有不同程度提升,其中金融软件同比增长约134%,是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

据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索来军介绍,自2012年起,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在国家版权局的指导下,启动了第一次全国软件著作权登记数据的统计分析项目,通过对软件登记总量、软件区域分布、软件类别、软件著作权人等多方面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并结合相关产业数据和产业发展环境,形成了逐年度的《中国软件著作权登记情况分析报告》,着力展现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特别是创新力发展的现状,从而更好地为我国软件产业和版权产业发展服务。今年是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连续第7年发布报告。

创新成果凸显

在软件登记数据上,2017年创新成果凸显。索来军介绍,2011年至2016年间,我国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先后突破10万件、20万件和40万件,年均增速接近32%,在登记数据对比图上呈现出高速增长的发展趋势。2017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呈现出了跳跃式增长,连续跨过50万件和60万件整数关口,一举突破70万件,同比增幅近83%,登记数量和增速均创自2011年以来的新高。

《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软件登记呈现出以下特点:从登记软件区域分布情况来看,2017年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部地区登记数量均有较高增幅,但整体区域分布情况较上一年度并未有明显变化。其中,东部地区登记软件近57万件,约占我国登记总量的76%,显示出了较强的创新实力和较高的登记意愿;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和东北部地区共登记软件约17万件,约占我国登记总量的24%。2017年我国东部地区软件登记数量增速大幅提升,同比增长高达85%,较上一年度提升近46个百分点,高于同期中部、西部和东北部地区增速约10个百分点,是我国2017年软件登记数量增长的主要区域。

从我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软件登记量排名情况来看,2017年全国排名前十位的依次为:广东省、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四川省、山东省、湖北省和安徽省。上述十地登记软件数量约占全国登记总量的81%。其中,广东省登记软件数量最多,约占全国总量的30%,蝉联全国登记数量榜首。从前十位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登记增长情况来看,广东省、福建省和湖北省增速提升较大,均超过我国平均增速。另外,2017年我国软件登记数量超万件的省市已达到16个,相比2016年增加了7个地区,以创新高地带动和辐射周边地区创新的发展趋势正在显现。

从各类热点领域软件登记情况来看,2017年我国登记的APP、游戏软件、金融软件、教育软件、医疗软件、物联网软件、地理信息软件、云计算软件和信息安全软件登记数量均较上一年度有不同程度提升。其中,金融软件同比增长约134%,是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另外,地理信息软件同比增长76%,增速较上一年度提升约50个百分点,呈现出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

政策激励创新

对于增长原因,索来军介绍,为提升整体创新实力,近年来我国颁布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包括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财税政策、促进自主创新的政府采购措施、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技术标准战略、促进创新创业的金融政策等,这从根本上提升了软件研发者的创作热情,优化了版权保护环境,使得软件著作权登记意愿大幅提升,这是2017年软件登记量大幅增长的根本原因。另外,中国版权保护中心通过开发和应用著作权登记信息系统、建设版权登记服务大厅、优化登记工作流程、强化服务意识等方式,不断加强登记机构自身建设,努力提升登记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较好的满足了登记需求,为软件登记量迅猛增长提供了保障。

去年12月1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与广州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共建广州版权产业服务中心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以“版权登记大厅+促进版权业发展资金+版权创意孵化器”的“1+1+1”服务平台模式,通过引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五大业务平台”,为广州乃至华南地区的版权产业发展提供便捷高效的综合性版权服务以及核心要素支撑。(窦新颖)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