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现象级综艺节目何以越来越多

2018年05月24日08:3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现象级综艺节目何以越来越多

【文化评析】

前不久,文化综艺《朗读者》第二季回归。作为过去一年来“全民阅读”风潮的引领者和推动者,新一季节目的热播势必会再掀一股阅读文化热浪。事实上,当下社会由综艺引领的风潮还不只“阅读”这一种。近期节目《这!就是街舞》的热播,就带动起一股“全民街舞”的热潮。综艺市场“井喷”时代,电视台、视频网站变着花样儿推陈出新,谁都铆足了劲儿想把节目打造成“现象级”。脱口秀、真人秀、音乐舞蹈、诗词文学,什么品类并不重要,只要做得好,就有可能收获观众口碑,甚至引领社会风潮。而所谓“做得好”,有一个标准是不会变的——通过好的节目内容展示社会不同层面、各个群体的风采,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为全社会注入新鲜活力。

回顾近两年新生的“现象级”综艺,从电视热播的《中国诗词大会》《最强大脑》到网络热播的《这!就是街舞》等,越来越多的综艺节目将主题扎根大众土壤、挖掘社会生活中的榜样力量。《中国诗词大会》里思如泉涌、对答如流的高中生武亦姝,《这!就是街舞》里一连战胜七位对手夺得冠军的全能舞者韩宇等,这些生活中原本的普通人,通过影视渠道亮相发声,为当代年轻人树立榜样,成为引领新风尚、传播正能量的新“网红”。

综艺节目能否成为“现象级”,不仅取决于它们能否凝聚大众的注意力,更取决于它们能否激活大众的行动力,在现实社会中发挥影响。《中国诗词大会》的走红,激活了观众,尤其是年青一代内心中的传统文化基因。节目播出后,不少中小学校纷纷开展诗词比赛、书写对联、国学讲座等活动,带动了一波中国古典诗词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潮。

优秀的综艺就应该是这样,切开社会的横截面,让观众看到有这样的一群人,用这样的一种方式,积极、快乐、健康地面对着生活。例如最近在年轻人中大热的综艺《这!就是街舞》,用街舞文化为当下社会注入了一股新鲜活力。节目组前往西安兵马俑遗址、清远千年瑶寨等地将街舞与中华传统民族文化融合,带着街舞走进地铁、超市,甚至去校园里教小学生跳舞,去广场上和“广场舞大妈”比拼,充满青春活力和正能量。

做现象级内容,引领社会化话题,是每一档影视节目的奋斗目标。街舞所展现出的健康、阳光,激发着社会个体不断追求和挑战自我,这正符合当下社会,尤其是年轻人的心理需求。不出所料,这样的节目得到了青少年群体的广泛关注。

今天的中国社会正充满活力,每个个体都具有随时随地被激发、被赋能的可能,每个人都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真正的“现象级”综艺,正是那些能够以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人生观激发出社会所蕴藏的健康、活力、正能量的优质节目。它们应当成为沟通屏幕内外、连接线上线下的纽带,激活社会成员的行动力,帮助大众画出绽放多彩人生的同心圆,成为与社会同行共进、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有力文化载体。

(作者:朱传欣,系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讲师)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