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外媒:中国迈出了人类月球背面着陆与探测的第一步

2018年05月23日09:0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外媒:中国迈出了人类月球背面着陆与探测的第一步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昨日,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了一颗中继卫星,为今年晚些时候计划的月球探测器任务做准备。外媒指出,这也是中国迈出了其月球背面着陆与探测的第一步。

据悉,该中继卫星为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的“鹊桥”,后续,该卫星将经过中途修正、近月制动和月球借力,最终进入使命轨道,为年底择机实施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任务提供中继通信。

而嫦娥四号任务将是人类首次进行月球背面着陆探测。由于月球自转周期与绕地球公转周期相同,所以总有一面背对着地球。着陆在月球背面的探测器受到月球自身遮挡,无法直接与地球进行测控通信和数据传输。为此我国决定发射国内首颗地球轨道外专用中继通信卫星,作为嫦娥四号探测器与地球之间的数据中转站。

据了解,这次任务“鹊桥”还将携带两颗超长波天文观测微卫星组成编队实现天文干涉测量实验。他们可以利用月球背后几乎不被地球干扰的特点,实现更加纯粹的观测。宇宙“黑暗”时期到底有什么,由它们来揭秘,这也是人类首次采用这种方式观测宇宙。

中国媒体将这次发射称为是“中国实现其成为首个向软着陆和月球远端发射探测器目标的关键一步。”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