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创造101》青春逐梦向阳之路

2018年05月23日08:3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造101》青春逐梦向阳之路

近两年来,青春才艺类视频综艺依托网络视频平台的探索研发迈向了精耕细作的深度开发阶段,然而此类节目在模式样态、审美形态以及内容架构方式上遭遇差异化竞争的瓶颈,样态固化、审美趋同已显征兆,如何破解又成了此类节目能够获得突破性进展的前提。近期,腾讯视频推出的全新网综节目《创造101》以独特的视角切入,打造了中国首部女团青春成长节目。

《创造101》首次聚焦对女团的挖掘、打造和运营,节目召集了101位女孩,通过任务、训练、考核,让选手在导师团的引导下迅速成长。节目利用先进的网络互动手段,最大程度地吸纳广大受众的意见,采用循环人气点赞等环节,最终选出11位女孩,组成全新的女团。节目在制作理念上充分考量当今互联网时代下大众对青年文化的需求和感知、对网综内涵的理解和定义,以开创“新时代女团”为理念,以颠覆传统节目的创作方法提供了一个最为宽阔开放的舞台。

《创造101》是网络综艺走向精准化、全产业链化的一次成功实践。节目聚纳资源优势让中国女团找到了一次展示梦想、加速成长的机会。节目呈现的是有关梦想与成长、坚持与奋斗、爱与陪伴的“故事”。节目中101位女孩子带着生机与活力来到这个舞台追求梦想,她们青春昂扬闪耀着光芒。他们有自己的气质和个性、优点与不足。她们追逐梦想的过程充满困难和挑战,但是101位女孩愿意为此付出汗水,台下的坚持训练和努力奋斗,让101位女孩从专业技能到心理素质都越来越强大,一次次地突破自我,也离梦想越来越近。从个体到团体,逐梦的路上一同前行,从成长的艰辛到完美的蜕变,成长的路上有导师和观众的一路陪伴。

节目所要实现的绝不单是一个女团的诞生,而是追梦过程中的努力坚持、陪伴和爱。长相和气质都不符合“传统审美”的Yamy,以充满自信和力量的舞蹈圈粉无数;拥有天使般嗓音的段奥娟,穿着校服亦难掩质朴之美;前1931成员遭遇解散后再次聚首,为了共同的女团梦而战;节目中流淌出的是一个个感人又鲜活的中国故事,而这些故事来源于当代的年轻人,她们相互促进、相互勉励,她们有团队意识、合作精神,她们善良热情、向上拼搏的气质构成了这些故事最鲜明的底色。

《创造101》以网络综艺的创作手法构建了新时代年轻女性的群像,她们不乏个性、拥有才华、有独立的梦想与追求,又有自信、勇敢和善良的美好品质。节目刷新了现代社会新一代年轻女性扁平的刻板印象,为新时代的中国精神挖掘出了又一个重要的角度。《创作101》以陪伴成长、梦想加速的方式深入女孩的真实生活圈层,不唯颜值至上,而重于刻画心灵,节目力求创造出符合年轻人审美习惯、真正代表时代精神的新女团,让节目在公开传播的过程中有效地向中国年轻一代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互联网综艺一直都是当今综艺节目选题出新、视角出彩的创新源头,借助交互的技术优势,依托前卫时尚年轻的受众审美,网络综艺正在成为书写中国符号、承载中国精神、传递中国价值的重要阵地。《创造101》用创新方式为新一代青春逐梦的向阳之路搭建了一个加速成长的平台,从中也让人们见证了网络平台与互联网综艺在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构建中的逐梦前行、向阳而生。

(作者冷凇系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张丽平系中心创研基地特聘研究员)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