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国品牌日”首设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

发挥品牌引领作用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5月22日08:5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品牌日”首设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这些看点你需要了解!

编者按:近日,作为“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之一,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一大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自主品牌产品集中亮相,不仅向全球展示了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成就,还彰显出我国自主品牌正日渐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飞机高铁潜水器,芯片糖果机器人……5月10日至12日,作为“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之一,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一大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自主品牌产品集中亮相,不仅向全球展示了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成就,还彰显出我国自主品牌正日渐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举办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等‘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立足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国特色品牌发展道路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看来,在当今日益开放的世界经济体系格局中,品牌已经成为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从2017年开始设立“中国品牌日”到今年举办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我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思路越发成熟、路径更加明晰。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进一步明晰了中国品牌战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017年,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提出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鼓励企业加强品牌培育,提供优质供给,提高中国制造“含金量”。

“发展品牌,必然要求稳定和提升质量,从而促进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正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符国群所言,发展自主品牌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引领作用,从国家层面推动品牌战略发展,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升供给体系质量的有效途径,也是增强经济质量优势、提高我国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战略选择。

当前,塑造中国自主品牌良好形象,树立品牌经济发展理念,坚定自主品牌发展信心,促进品牌强国建设,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作为首届“中国品牌日”重要活动之一,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与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同期举行,与会专家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塑造我国自主品牌发展新形象,增强自主品牌发展动力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主要是引导企业注重品质、打造品牌,推动供给结构的加快升级;以新需求引领新供给,就是在需求侧加力,通过改善消费环境、培育品牌意识,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院长汪同三指出,“当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中国品牌在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与发达国家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在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建设框架内,推动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和崛起,首先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必须坚持创新引领,以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品牌发展之路。 (王国浩)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