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数量提质量尺度从大变小 网剧步入3.0时代

2018年05月22日08:56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网剧步入3.0时代

一年一度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周在京举行。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爱奇艺不仅分享了2018年的综艺项目和版权剧、自制剧等,还邀请到行业嘉宾和明星大咖共同探讨了整个网剧、网综的风向和趋势。

在令人应接不暇的节目单和片单中,记者梳理出最大的看点:网综方面,2017年现象级综艺《中国有嘻哈》更名《中国新说唱》将再战江湖;2018年的大热综艺《偶像练习生》将在2019年连续打造第二季和第三季,其中第二季的logo延续了之前的蓝色调,但第三季logo却采用了“粉色”,一度引发媒体猜测爱奇艺除了做“男团”,是不是也要加入“女团”大战。网剧方面,韩三平、赵薇、黄建新、陆川等这些带有浓重电影标签的大咖纷纷试水。首次担任网剧监制的赵薇带来的新剧是《谁都渴望遇见你》,黄建新将携手马伯庸打造的《四海鲸骑》,韩三平则是再度“触网”,担任了刑侦剧《原生之罪》和乒乓题材剧《我的朋友叫冠军》的监制。同时,爱奇艺宣布将重点打造“爱青春”和“奇悬疑”两大剧场,并发布了“海豚计划”备受关注的五大项目:《原生之罪》《破冰行动》《悍城》《买定离手我爱你》《追球》,活动当天,“达康书记”吴刚现身为新剧《破冰行动》站台,他将和黄景瑜组成父子档展开缉毒行动。

  都去争“头部综艺”了,小体量谁来做?

在“年轻力——超级网综时代下的创新核心”为主题的综艺圆桌论坛上,爱奇艺副总裁、《中国有嘻哈》《热血街舞团》等“头部网综”的总导演车澈强调,现在市场上的综艺节目很多,但只有“头部综艺”才能拿到头部的价值,“《热血街舞团》获得了6.5亿元的招商总额,我个人认为它绝对不会是网综招商的峰顶,我认为未来5年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现在的‘超级网综’不仅仅依赖于广告的收入,我们相当于做了一个‘产品’,广告费只是其中一部分,我们也以各种各样的货币化方式,构成这个节目的收入方式。比如广告、会员收费、直播打赏、综游联动、还有电商直接进行商品售卖,等等。”

在车澈看来,如果说2017年之前,很多人觉得‘超级网综’还只是互联网企业抛出来的噱头,或者说只是一个概念的话,那么经过了2017年的发展,经过了《中国有嘻哈》,还有一些剧情项目,‘超级网综’已经从概念层面变成了真真实实的一类节目。“什么是超级网综?它应该有超级商业价值、超级品牌价值和超级影响力。‘超级网综’拥有超级影响力之后,不仅在商业上,一定要向大众传递正能量。前几天汶川纪念十年,我们的团队专门过去进行了慰问演出,我们不光要获得行业的口碑,还要负起社会责任,希望通过几档节目推动我们的影响力。”

不过,同坐的张绍刚就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他认为,“头部”其实是一个危险的概念,“‘头部’现在都是周末档的,所以才有了车老师说的‘抢夺’,头部节目一期3个小时,怎么抢夺?你们屁股往这一坐谁来抢夺?大家都在抢夺周末,那周一到周四谁做呢?大家都做‘头部’,我觉得年轻人也不是只需要‘头部’,年轻人需要的东西是分层次的,大体量是需要‘头部’的,但小桥流水的东西还是需要的。我觉得麻烦爱奇艺做一件事情,能不能做一个具有三个符号的事情,第一个‘小体量’,第二个‘演播室’,第三个是‘常态’。不要一说就是6.5亿,我们今天需要小体量的节目,小体量的节目不代表年轻人不爱看,可能在‘小体量’中会更精准。我如果和爱奇艺合作——当然他头部节目也不要我,我也不说做头部节目,如果我跟爱奇艺合作,我需要做周播节目。顶级团队要有,与此同时,也需要有常态节目的回归,小体量节目的回归,演播室节目的回归,这反而是今天大家把网综捧到顶部的时候,我所要表达的观点。”

  网剧进入3.0时代,量增质提尺度变!

在2018中国网络剧发展高峰论坛上,爱奇艺高级总监、奇星戏剧工作室经理李莅樱一句话总结了网剧这些年来的变化:从段子为主的1.0时代走到了付费规模化的2.0时代,到如今在打造精品的基础上注重用户的差异化需求,打造全面化、多样化的超级网剧模式的3.0时代。

从1.0到3.0,网剧的数量多了,质量上去了,尺度也从大变小,从迎合网友的眼球需求到贴合网友的心理、精神上的需求。剧评人李星文用两个指标来划分网剧代际,一个是钱多钱少,再一个是尺度大小,“我觉得在1.0时代就是钱特别少,但是尺度特别大,所以那个时候网剧的主角都是一些屌丝,全是乱七八糟的边缘人物,百无禁忌,什么都可以干,这是1.0时代。2.0时代是钱多了,投资多了,投资尺度依然很大,从2014年开始经过三年的耕耘,到2017年的时候网剧真的大成了,又有钱又有尺度,像《河神》《白夜追凶》《无证之罪》拿到世界任何地方都不丢人的经典的网剧,这是2.0时代。3.0时代我们钱依然很多,但是尺度稍稍收缩了,进入主流合家欢了,新一轮的竞争又开始了。”

但无论数字上怎么升级,包括网剧在内的影视作品始终不变的应该是对“质”的追求。虽然目前尚未涉足网剧,但即将和爱艺奇有网剧项目合作的黄渤对“质和量”的话题是很有发言权的。借在电影作品上的优秀成绩,足见他在选择剧本和角色时的标准和追求。黄渤认为网剧的发展其实跟电影一样,无非两个字,一个“质”、一个“量”。“我们整体的市场规模已经有这么大了,另外一个怎么走其实就在质上。什么是质,我们一开始追剧,有的时候只想看一眼,结果一下就追了好长。比如说像《权力游戏》,真的不敢想象,费了那么大劲看起来完全像带着主角光环的城主,一开始认为他应该是大主角,但是第一季的时候突然一个结尾手起刀落,看第二季怎么人没了?反过来看了一下真的砍死了,这是平时做剧本的时候,一个人辛辛苦苦的把他建立起来怎么舍得让他死?死了以后怎么办?但是就是这么的决断以及勇敢,把创作逼到一个绝境上就会有新的东西再产生。创作其实是一个跟观众斗智斗勇的过程,不像现在有些剧,我们看了开头就知道了结尾。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在目前这个阶段,其实有了这样的市场基础,我们作为创作者应该是先站在观众前面不能站在他们后面。”

赵薇首次“触网”,担任新作《谁都渴望遇见你》的监制。无论是电影导演,还是网剧监制,赵薇对作品的要求都是“品质”,“对于我来说,不管是哪个类型,在你已知的基础之上把某一种类型做到更极致,我相信就是一个有品质的东西。我觉得不管对于电视台、媒体还是平台,品质永远是我们做内容最高的标准和要求。”(冯遐)

(责编:龚霏菲、王珩)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