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湖北:推行检索最低要求 助力专利质量提升

2018年05月18日08:5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文带你走近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了解这里的工作!

编者按:2016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制定了《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为了进一步落实实施方案,全面保障和提升专利审查质量,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大力推行分领域专利检索最低要求,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专利质量是彰显创新驱动发展质量效益的核心指标之一,是保障知识产权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是夯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基础。2016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制定了《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着力从多个环节入手全面提升专利质量。专利检索作为发明专利实质审查的核心环节之一,其检索质量对于专利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进一步落实实施方案,全面保障和提升专利审查质量,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大力推行分领域专利检索最低要求,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下称审协湖北中心)审查业务部负责人表示。

制定要求 试点先行

近几年,为了不断规范专利审查检索流程,国家知识产权局采取了相关措施,并制定了相关要求。如在新审查员入职培训检索课程中,对审查员所采用的主要数据库、检索准备、检索策略、检索程序、检索顺序等内容进行相应培训。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制定了《通信领域检索规范》等大领域检索规范,并在此基础上,制定104个分领域检索指导手册。这些检索指导手册针对的是更细分的技术分支,对于具体领域的专利检索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在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检索要求的基础上,审协湖北中心结合审查工作的实际情况,推进制定分领域检索最低要求。

“分领域检索最低要求的定位既不同于分领域检索指导手册,也不同于大领域检索规范。”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分领域检索最低要求是一种强制性要求,是审查员必须遵守的检索规范;其次,分领域检索最低要求具有很强的领域性特点,一般一个分领域检索最低要求直接对应一个审查单元,甚至对应于一个更小的技术分类。因此,可以说分领域检索最低要求兼具了分领域检索指导手册和大领域检索规范的特点,旨在规范审查员的检索程序,培养良好的检索习惯,进而为提升专利审查质量提供保障。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审协湖北中心分领域检索最低要求的制定是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多次修改的基础上进行的。制定前,审协湖北中心还专门成立检索工作组,发布了《分领域检索最低要求制定指南》,对制定检索最低要求的目的意义、功能定位、内容结构等进行了清晰地阐述。随后,审协湖北中心专门选择了3个审查单元作为试点,由该领域检索经验较丰富的审查员与中心检索工作组成员一起,共同制定完成3个领域检索最低要求,并将3个领域检索最低要求作为范本,供后续其他领域在制定过程中参考借鉴。此外,审协湖北中心各审查部门分阶段完成本部门各审查单元检索最低要求的制定,再经检索工作组的审核、修改、完善,最终正式发布。”

推动落实 不断完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分领域检索最低要求包括底线性要求、领域性要求、规范性要求、简洁性要求、完善性要求5项。

底线性要求是审查员在案件检索过程中应遵守的底线,在未检索到影响申请文件全部主题创新性的对比文件时,应当全面浏览本领域的所有检索最低要求。在领域性要求方面,检索最低要求应当针对具体审查单元而制定,其中的条款应当体现该领域的检索特点,而不必一定体现上位审查领域的检索要求或检索策略。在规范性要求方面,审查员应当按照规范性要求进行检索,检索要求包括本审查单元的通用检索策略和具体检索策略。具体检索策略一般包括涉及数据库、涉及申请人或发明人、涉及分类号、涉及关键词等具体情形下的检索要求。在简洁性要求方面,检索最低要求并非培训类文件,而是本领域审查员均须遵守的检索规范,因此审查员只需要采用简明扼要的语言记载检索的底线要求即可,一般应采用“在何种具体条件下,应当如何检索”的表述方式。同时,为使检索最低要求的篇幅尽量精简以便审查员掌握,在诸如关键词检索策略等部分,可不必全面记录本领域普遍公知的检索策略,如“手机还可扩展至移动、无线、便携、蜂窝等关键词”,这些检索策略应当作为本领域的检索最低要求。此外,在完善性要求方面,检索最低要求应当在内容尽可能全面的基础上结合审查实践不断补充完善。

“检索最低要求实施一段时间以来,在审协湖北中心的质量保障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各级质检组可以以分领域检索最低要求为依据,开展针对性的质检工作。审协湖北中心2018年1月至4月的质检数据显示,随着检索过程的进一步规范,审协湖北中心审查质量正持续提升。其次,为了更好地检验检索最低要求的落实情况,审协湖北中心检索工作组还定期抽查审查员的案件检索过程,核查案件的整个检索过程是否符合检索最低要求的规范,并通过宏观统计数据来反映各审查部门对检索最低要求的落实情况。” 审协湖北中心检索工作组组长告诉记者,以上举措在保障案件检索质量的同时,也促使审查员的检索能力得到不断提升。此外,为了保障分领域检索最低要求的内容充分、标准适当,审协湖北中心检索工作组还持续开展对分领域检索最低要求的完善与修订,预计2018年底将完成所有审查单元的分领域检索最低要求的制定工作。

审协湖北中心虽然在推行分领域检索最低要求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在制定、实施过程中仍有尚待完善之处。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审协湖北中心将继续推进分领域检索最低要求的制定、完善和落实,积极寻求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进而加大对于分领域检索最低要求的核查力度,不断加强分领域检索最低要求的宣传和正向引导,使其在保障案件检索质量、提升审查员检索水平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李俊霖)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