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自媒体岂能只“蹭”热点不要底线

2018年05月18日08:4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媒体岂能只“蹭”热点不要底线

【网言】

据报道,5月13日,二更创始人丁丰发布不当推文事件的回应,主动永久关停“二更食堂”并深夜再次致歉。同时,“二更食堂”创始人李明被免去在二更网络公司的一切职务。

自媒体领域呈现的很多问题具有普遍性,当前,自媒体趋于自主化、庸俗化,这其中有一些是个人情感表达,更多的是商业机构运营下,流量经济导向下的变现需求,这就使得那些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自媒体,将重点完全放在了如何博眼球吸引用户关注上,为了谋取利益违背内容为王的正能量取向,甚至公然挑战良知。但自媒体亦属于媒体,必须遵守媒体传播规范,必须承担社会责任:自媒体本身要加强自律,“蹭”热点可以,但一定要恪守原则底线;自媒体平台的监管必须到位。一方面要尊重其话语权,在道德与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让其自由发展;另一方面要对其行为进行必要约束,敦促其不触碰法律红线,维护网络环境清朗。“二更食堂”关停,给新媒体行业敲响警钟,粉丝越多、传播影响力越大,责任也就越重。优质内容才是制胜法宝,无视良知、靠噱头吸粉不是长远之计。

(原载于新华网 作者:汪欣 摘编:刘朝)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