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名玩"飞花令"玩出升级版 观众真的买账吗?

2018年05月15日09:00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这么长的剧名!观众真的买账吗?

最近,赵丽颖、冯绍峰主演的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杀青了,由钟汉良、马天宇、孙怡主演的电视剧《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即将登陆荧屏。由宋茜、黄景瑜主演的网剧《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正在热播圈粉。记者也发现,去年开始流行的七言古风剧名,如今长达十几个字,中间还有标点符号,俨然“飞花令”升级版。这到底是玩什么噱头呢?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大女主”题材积压,古风长名受捧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作为正午阳光出品的古装大剧,备受期待。剧中赵丽颖饰演女主人公明兰,她淡泊聪慧,在万般打压之下依然自强自立,从在家中备受冷落欺凌,到成为影响家族兴荣的人物。

实际该剧原名《明兰传》,属于前几年风行的大女主题材剧名。当下大女主题材古装题材扎堆,积压市场排播未定,避开“撞车”,而选择更为当红的“古风体”,则更为稳妥。然而,带动传统文化虽好,但稍不走心地用错典故或者“硬凑”打油诗,都会让好事变“打脸”。

  七言才“起步”呢,剧名又长又绕

而即将登陆的《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由刘俊杰执导,钟汉良、徐梵溪、马天宇、孙怡、孟子义主演,改编自乐小米的同名网络小说,讲述了一对毫无血缘关系的兄妹姜生与凉生,还有一直陪伴在姜生身边的程天佑,三人之间的纠葛故事。这剧名也是符合其既文艺又虐的气质的。

最近由宋茜和黄景瑜主演的奇幻爱情剧《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正在网络热播,讲述了狐族右祭司贺兰静霆(黄景瑜饰)与报社实习生关皮皮(宋茜饰)几生几世的爱恨纠葛。900岁老狐狸爱上平凡少女,这样的题材对少女心观众颇有杀伤力。

你发现没,这些剧名七个字才只是“起步”,没有十个字还真不好意思叫剧名。蔡徐坤那部网剧叫《我才不会被女孩子欺负呢》,还有《我的爱情遇上了战争》《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初晨,是我故意遗忘你》《你这么爱我,我可要当真了》……

  过去言简意赅,如今说人话那么难?

一般来说,剧名叫什么与剧情、宣发、审批等多种因素相关。早年《闯关东》《大宅门》等经典电视剧,观众通过名字就可了解这些剧集的故事发生地、事件等,《潜伏》《伪装者》《琅琊榜》《人民的名义》等剧不仅内容相对扎实,而且透过简单的几个字的剧名就能够准确地表达出创作者想要表达的东西。

如今五花八门、如“裹脚布”般越来越长的剧名,还被网友总结为“不知所云体”、“豆瓣体”、“逗号体”、“诗歌体”等不同风格。有网友索性调侃:“说人话有那么难吗?”

对于文艺风,也有网友表示“这过于文绉绉了吧?”认为《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就不如原名《明兰传》简单干脆。词句虽美,但猛一看剧名,确实让人不明就里。有的文艺风跟剧情也没啥直接关系,硬是弄得“云里雾里”。(张楠)

(责编:龚霏菲、王珩)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