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短视频应着眼“长竞争”

2018年05月10日08:3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短视频应着眼“长竞争”

社交短视频正成为互联网巨头们必争的风口。据报道,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近日在朋友圈庆祝抖音获得苹果商店一季度下载量全球第一,并与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就“微信封杀,微视抄袭”展开交锋。

网民认为,将精力投入口水战,不如将产品做好。当前,亟须解决短视频平台存在的内容高度同质化、套路化,审核机制不完善、内容把关不严等问题,打造新秩序,构建良性循环的内容生态。

行业快速崛起的同时,伴生出重重问题。“无流量,难生存。”网民“石亮”称,短视频是靠流量来驱动的,唱歌、聊天和以晒为主的各种炫耀恶搞是基本形式,这也就导致了简单化、低俗化和过度娱乐化的倾向。

“红海中的短视频面临‘长’竞争,一方面是激烈的同业竞争,另一方面要谨防各家在KPI考核和市场占有率诱导下重启低俗乃至色情内容等‘带毒蛋糕’的制作。今日头条也好、微视也罢,都不必将精力投入口水战,而应将产品做好,这才是用户关注的重点。”网民“毕舸”说。网民表示,只有优质内容才能成为创作者的核心竞争力。

网民“支振锋”认为,这些社交短视频平台动辄拥有上亿用户,且用户黏性极强。作为影响巨大的企业,需要对市场、对社会主流价值观充满温情和敬意,因此“大到必须好”才应该是这些拥有大规模用户的互联网企业发展的第一宗旨。

与此同时,在看似繁荣的市场背后,缺乏准入门槛、内容低俗化、自我审查机制难以有效规避风险等多重隐患凸显。随着短视频平台乱象不断被媒体曝光,主管部门近期重拳频出,形成了对短视频平台的“监管风暴”。

网民“华挺”表示,对于某些过度冲动的无序竞争行为,监管方应采取措施予以规范,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罚,提醒企业要遵守法律和市场规则,在权衡自身能力的情况下,采取审慎的发展策略。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