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把世界掘进机技术中心由欧美转移到中国

2018年05月09日08:13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世界掘进机技术中心由欧美转移到中国

科技日报郑州5月8日电 在“中国品牌日”到来前夕,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及为中国品牌战略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具有示范效应的企业家代表和相关专家学者,8日在“中国品牌日”发源地——郑州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举行2018中国品牌战略发展论坛暨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发表四周年峰会。论坛主题为“新时代创造新生态、新动能推动新增长”。

论坛上,我国首个国际掘进机创新研究中心揭牌,同时宣布成立新型轨道交通产业基金。其目标是将郑州打造成世界掘进机产业集群、中国盾构之城,实现世界掘进机技术中心由欧美国家转移到中国。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铁装备集团考察时,作出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为我国建设品牌强国、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出了科学指导和现实路径。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批准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作为“中国品牌日”发源地,中铁装备持续加大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的科研攻关,依靠科技创新引领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升级。目前已成为集隧道掘进机、隧道成套化专用设备、地下空间开发、建筑钢结构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拥有中国最大的盾构机研发和制造基地。目前,中铁装备盾构/TBM订单累计达到765台,出厂623台,出厂盾构/TBM已累计安全顺利掘进1200多公里,盾构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6年国内第一。同时,创造了诸如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世界最小直径硬岩TBM等具有开创性、奠基性和典型示范意义的创新产品。产品远销14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上向“世界第一”发起冲锋。

此次论坛围绕新时代国家品牌战略发展方向与模式、新经济挑战下企业品牌战略的创新发展、新全球化时代中的中国品牌战略与中国智慧等前沿话题,展开专题研讨和交流。(王伟 记者乔地)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