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释放改革政策红利 以知识产权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5月04日08:5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以知识产权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都市郫都区的做法值得借鉴

编者按:如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工作的效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大局,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摆在每个地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通过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集中整合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资源,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释放出了强大的创新活力,为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优化知识产权供给 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从未像今天这样引人关注。如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工作的效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大局,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摆在每个地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地处川西平原腹心地带的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通过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集中整合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资源,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释放出了强大的创新活力,不仅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也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为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这道“必答题”给出了自己的最佳“答案”。

“过去一年中,郫都区新增发明专利申请近1500件、新增商标注册申请超2700件、新增版权登记超3000件。知识产权供给质量的不断提升,在为当地营商环境保驾护航的同时,更有效带动了区域经济的提质增效升级。”成都市郫都区知识产权局局长兰由玉告诉记者。

三管齐下:政策配套提升服务质量

在电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热播后,成都当地便有人借片中的一句台词打趣地形容:“四川人的一天是从一口郫县豆瓣开始的……”300余年来,郫都区独特的地理环境为产出郫县豆瓣提供了优越的天然条件,成为当地的核心支柱产业之一。不过,让人更为称道的是,近年来,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外,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成为郫县豆瓣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支撑。特别是自2017年3月探索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至今,受益于改革政策释放的红利,古老的豆瓣产业焕发了生机。

实际上,如果把目光聚焦点放大到整个郫都区,人们会惊喜地发现,更多类似郫县豆瓣的当地优势特色产业,正受益于知识产权政策释放的红利,走上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知识产权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别是为我们做好基层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兰由玉表示,郫都区从创造、保护、运用3个层面“三管齐下”,以政策配套提升服务质量,使知识产权工作全面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大局。

在创造层面,郫都区主打质量牌,培育高价值创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郫都区知识产权局着力完善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知识产权创造体系,在区内重点产业开展集成创新,创造了一批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稳定、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并依托郫县豆瓣的品牌效应,探索培育一批市场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经济价值高的高知名度商标,力争形成一个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中心。另一方面,同在2017年3月,作为四川首家“三合一”知识产权局,郫都区知识产权局正式挂牌。在该局建成的全国第一家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大厅内,专利、商标、版权的申请、咨询、投诉等服务窗口让创新主体真正感受到了“最多跑一次”,就能解决所有知识产权问题。“我们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编制完成服务事项清单与综合服务流程‘明白卡’,实现知识产权‘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大幅压缩创新创造主体的时间和财务成本,工作效能得到明显提升。”兰由玉说。

在保护层面,郫都区维权联动化,实现强有力保护。经过“三合一”改革,目前,郫都区知识产权局下设的知识产权执法大队,负责开展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工作。同时,郫都区知识产权局还创新性地建立了“法学智库”,为执法提供理论支持,确保知识产权执法的科学性与权威性。据郫都区知识产权局执法大队大队长蔡其栋介绍,2017年,郫都区知识产权局通过委托或授权方式,实现专利、商标、版权独立行政执法,先后在全区开展专项行动3次,组织参与调解、查处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20余起;同时,还推动商标联合行政执法,联合经科、市场监管等部门先后赴山东、湖北等地开展郫县豆瓣侵权溯源专项行动,查处侵权产品2950件、未使用商标标识1万套,有效维护了区域品牌,改善了营商环境;独立查处“苹果”驰名商标案件2起,实现知识产权“同保护”的目标。“除此之外,我们还充分利用郫都区人民法院与区政府共同打造的‘法创e空间’平台,加强行政与司法联动,实现线上线下行政司法双向调解,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行政调解前置、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和证据互认,形成了‘行政+司法’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兰由玉表示。

在运用层面,郫都区挖掘潜动力,促进市场化运用。“近年来,我们还紧紧围绕郫都区‘天府水源地、电子信息城’的战略定位,打造知识产权有效运用的先导区。”兰由玉介绍,目前,郫都区知识产权局联合国家专利导航项目(企业)研究和推广中心以及北京一家行业实力企业,完成了《知识产权支撑郫县豆瓣产业创新发展》项目计划书,以郫都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为契机,以知识产权信息为切入口,充分发挥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对产业的引领作用,集中资源和力量破解制约知识产权支撑郫县豆瓣产业创新发展的难题,积极寻求产业转型、技术升级、品牌提升的新方向和新目标。下一步,还将通过建立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和转移交易平台,绘制、发布区域产业特别是电子信息和“双创”产业发展专利导航图,全面监测、精准分析、定向推送,为政府精准招商、企业布局市场、高校逆向创新提供决策参考,促进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不仅于此,郫都区还通过与投资机构广泛合作,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保险、知识产权投资等业务,构建现代化的知识产权金融体系,创新设立“菁蓉券”,探索引入“天府知来贷”“科创贷”等新型金融产品,通过知识产权质押为4家企业贷款2480万元。而由郫都区知识产权局推动成立的成都菁蓉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则探索了产权清洗、精准孵化、溢价退出的“梯度转化三步法”,着力推动区域内高价值知识产权转移转化。

转型升级:带动区域经济跃上新高

政策引导的影响是十分显著的。以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为例,过去一年来,郫都区的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显著增强,特别是创造质量的提升更是令人振奋。据统计,2017年,郫都区新增中国专利申请4141件,增长44.29%;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476件,增长88.27%,增幅居于成都全市首位。此外,郫都区还新增商标注册申请2704件,增长77.08%;新增版权登记3067件,增长249.32%。

与之相对应的是,这一年,以知识产权为支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郫都区的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GDP从2016年的462.7亿元提升至2017年的525亿元,入选了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和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同时,通过扎实推进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广泛聚集全球创新要素,郫都区的新经济发展也加力成势,无论是对于创新专家还是创业人才,“创客郫都”的品牌已经叫响,蜚声海内外。

创业第十年的周刚便是其中之一。周刚创办的成都阿尔刚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阿尔刚雷)首批绝缘连电插座将于今年在郫都区的工厂正式投产,该厂可达到年产2000万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周刚研发的绝缘连电技术,有效化解了电器两个端口连接通电则不绝缘、绝缘则不通电的矛盾。“形象地说,就是把一个通电的电源插座放到水里,不仅不漏电、不短路,还能在水下进行带电插拨和连接。”周刚说,无论是国内的知名品牌公牛还是德国的ABB公司这种跨国巨头,其绝缘连电技术产品都未达到阿尔刚雷的研发水平。

前几年,在周刚创业初期,有日本一家企业出资2亿元人民币购买其专利,但被周刚毅然回绝。而在来到郫都区创业后,阿尔刚雷的知识产权价值得到了直观体现。郫都区政府联合成都技转集团、清华启迪、工信领军等单位搭建了知识产权转化平台,周刚凭借其在绝缘连电领域的50件专利,获得平台提供的6000万元股权投资,推动了企业的飞速发展。迄今,该平台共帮助各类企业转化300余件知识产权。

对于政策支持带来的转型升级利好,四川省丹丹郫县豆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丹丹集团)总经理岳鹏也深有感触。去年3月,丹丹集团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正式揭牌,这意味着国内调味品行业的首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正式落户郫都区。“这是迄今为止全国调味品行业内唯一的一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作为郫县豆瓣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丹丹集团在郫都区知识产权局的政策指导下,始终紧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提交国内外专利申请超100件。”岳鹏表示。

岳鹏告诉记者,郫县豆瓣的产生和发展,就是创新创造实践的演进和升华,也是郫都区依靠知识产权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代表。在郫都区知识产权局的支持和指导下,以丹丹集团为代表的一众企业,依托郫县豆瓣的品牌效应开展集成创新,不仅培育了一批高价值专利和高知名度商标,而且还带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造成为一个品牌价值超过700亿元、涉及专利逾3000件的现代化农业产业,为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对于郫都区而言,好消息还不止于此。今年年初,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复郫都区开展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工作。通过前期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工作,郫都区已着力破解了知识产权申请注册难、转移转化难、维权保护难等瓶颈。如今,知识产权特色小镇的建设已经拉开大幕。

“2018年,郫都区知识产权工作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及区委区政府‘全面落实年’相关工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天府水源地、电子信息城’战略定位,聚焦‘创客郫都’建设,突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圈、食品饮料产业功能圈、都市现代农业、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重点发展领域,推动一二三产业协同融合,发展新经济。” 兰由玉说。

要实现上述目标,知识产权的作用依旧无可替代。据介绍,郫都区将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品牌运营,助推乡村振兴,以“知识产权强区”建设为中心,以知识产权全链条激励创新创业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全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推动全区实现专利、商标、版权申请量增幅达10%以上,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大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蓬勃发展,助力“创客郫都、国际社区”建设,为成都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贡献“郫都力量”。(崔静思)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