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为“中国制造”开一瓶香槟

本报赴马来西亚特派记者 赵益普
2018年05月04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中国制造”开一瓶香槟(行走一带一路·记者手记)

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地铁站,长长的站台上人来人往。职业冰球运动员奥玛卸下塞满运动装备的背包,坐在站台中间的长凳上,等待下一班通往珍珠花园站的地铁。

奥玛刚刚结束每周两天雷打不动的训练,准备从国家博物馆附近的训练场返回珍珠花园附近的家。“这条地铁还在修建的时候我就十分期待了。”奥玛说。地铁开通之前,每次去训练场都让他头疼,“坐出租车要50林吉特(相当于人民币60元),还经常碰上堵车,吉隆坡的交通状况非常糟糕”。

2017年7月,吉隆坡地铁一期线路开通,从国家博物馆一直通往吉隆坡东南部的加影市。奥玛外出训练每次都坐地铁——“从训练馆到家只要5林吉特,比打车还快,真是便宜又方便。”

我问奥玛:“你知不知道国家博物馆这一站,以及前后的隧道、轨道都是中国人修建的?”奥玛笑答:“我当然知道,我妻子就在吉隆坡的地铁运营部门工作,她经常和中国的建设团队打交道。”

这个中国建设团队是中国中铁马来西亚公司。吉隆坡地铁工程是马来西亚政府“第十个马来西亚计划”重点项目之一,该工程分三期推进,全长约150公里,造价约540亿林吉特。中国中铁马来西亚公司负责一期A标段的建设工作,也就是奥玛每天都要路过的地铁国家博物馆站,以及其前后的隧道线路。

中铁马来西亚公司副总经理冯庆元全程跟进了相关建设过程。“在建设8号联络通道的时候,我们需要打通两个隧道。地下有很多岩石,一半软一半硬,施工难度非常大,工期也很紧张。我们向业主承诺70天完工。对方一开始不相信,认为120天内完成已经算不错的了,甚至还略带调侃地开玩笑说,如果我们顺利完工了,就给我们开香槟庆祝。”最终,“中国效率”兑现了承诺,两个隧道如期打通,而外方也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为中铁马来西亚公司开香槟庆祝。

地铁一期项目完工后,马来西亚的运营团队便接手运营,也就是奥玛的妻子殷丹所在的马来西亚地铁公司。“我妻子说博物馆段非常先进,是运营方最放心的一段。”奥玛说,他经常出国参加比赛,在许多国家都坐过地铁。如今家乡也有了这么先进、漂亮的地铁,让他感到非常自豪。“中国人真是太能干了!我也要为‘中国制造’开一瓶香槟!”

5分钟后,奥玛等来了送他回家的地铁。站台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他们虽然不知道中铁团队获得的“香槟承诺”,也不会像奥玛的妻子一样,对这条地铁线路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但他们确实在分享着来自中国的发展红利,分享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