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外人士共寻知识产权双向投资机遇 专利运营推动高新技术落地

2018年04月28日08:4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外人士共寻知识产权双向投资机遇 专利运营推动高新技术落地

本报讯 26日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省商务厅、省贸促会等在南京举办“国际知识产权应用暨项目合作大会”,邀请多个国家和相关组织、机构负责人,与我省企业代表共商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深挖知识产权双向投资合作潜力,通过强化专利运营,推动更多高新技术跨国合作与项目落地江苏。

2011年起我国专利申请量连续7年居全球第一。2016年,中国受理专利申请量超过美国、日本、韩国和欧洲的总和。去年,我省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51.4万件、22.7万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2.5件。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进步,得到不少发达国家企业家的认同。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马克·斯麦得说,近年来,一系列国家政策相继出台,让我们看到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

中国许可贸易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周砚表示,知识产权转化为创新动力,关键在应用。中国是知识产权大国,但还不是知识产权强国,尤其在专利运用、运营上要下功夫。

专利运营涵盖专利实施、专利应用、专利产业化等环节,具体有专利技术转化、专利许可、专利资产出资、专利质押等实现途径,贯穿于创新的整个过程。目的是通过专利价值的实现,促进创新闭环形成,提升企业创新的内在动力和应用能力。

普华永道(中国)评估咨询服务总监黄笑临说,技术、客户关系、商标品牌等无形资产,对企业价值提升至关重要。近年来以技术、客户关系等无形资产出资的案例屡见不鲜,这就涉及无形资产价值评估、知识产权保护、双方对知识产权的预期等。

知识产权的有效运营,往往离不开知识产权交易,特别在国际合作中,这个环节更为重要。加拿大大成律师事务所战略投资部主管安德列·伊森·加伯提醒,“商业机密是企业无形资产的重要内容。实践中人们普遍更重视专利,对商业机密关注较少,其实从创意到形成产品,其间有大量的商业机密需要保护,特别是初创企业,因为资源比较稀缺,这对他们更为重要。”

江苏天豪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史浩军认为,近年我省知识产权体现的财产价值越来越大,中外企业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正在提升。去年全省企业申请专利36万件,签订各类技术合同3.7万项,技术合同成交额872.9亿元,比上年增长近两成。(邵生余)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