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郑州“六柄利剑”保护知识产权

2018年04月27日08:28 | 来源:大河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六柄利剑”保护知识产权

本报讯 昨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记者从郑州市检察院获悉,为增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郑州市检察院在2011年成立公诉三处,专门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类犯罪,2012年至今,郑州市检察院共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91件695人,依法提起公诉248件546人。在工作中,他们锻炼出“六柄利剑”,使知识产权保护的检察监督工作更为有力。

利剑一:预审制度。指定公诉人在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前对案件进行审查,就案件在强制措施的适用、侦查方向等对侦查机关办理案件进行引导。

利剑二: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市法院、市公安局先后会签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加大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力度,保证了办案效果。

利剑三:科技化提审。充分利用现有的科技装备,通过两地检察内网视频系统进行远程视频提讯。

利剑四:特殊办案程序。针对知识产权案件的特点,在办理中实行宽严适度、强制鉴定等特殊办案程序。

利剑五:综合化量刑建议。积极探索在庭审时适用禁止令等量刑建议,在对被告人处以刑罚的同时,建议法庭对多次犯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被告人适用职业禁止令。

利剑六:个性化司法保障。联合郑州市公安局、法院、工商局等,形成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障合力。针对案件特点,加大对案件多发领域相关企业司法保护力度。

(记者孙梦飞通讯员周庆华李凌云)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