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兰州:因地制宜创新知识产权教育 完善机制保护发明创造成果

2018年04月27日08:1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赞!兰州六十二中入选第三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编者按:前不久,兰州六十二中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联合发布的第三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名单,这也是甘肃省此次入选的唯一一所中学。兰州六十二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好知识产权教育和发明创造活动,为中学生树立良好的知识产权意识和创新思维,是学校应该肩负起的责任。

可伸缩圆规、多功能粉笔盒、自制化学实验教具……如果不是亲眼见到这些极具实用价值的发明创造,无法想象这是只有十几岁的中学生们的杰作。在甘肃省兰州市第六十二中学(下称兰州六十二中),知识产权教育与发明创造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开展好知识产权教育和发明创造活动,为中学生树立良好的知识产权意识和创新思维,是我们应该肩负起的责任。”兰州六十二中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由于这样的高度重视和得力措施,兰州六十二中前不久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联合发布的第三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名单,这也是甘肃省此次入选的唯一一所中学。

优化教育机制

“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我们教室里照明使用的LED节能灯是有专利的产品,我们的兰州皮影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都是我们身边的知识产权。”如何通过课堂讲述培养中学生的知识产权的意识和兴趣,是很多老师颇费脑筋的事情。在兰州六十二中,通过近年来的不断探索,一方面在相关知识读本的编写上下功夫,用身边的实事、有趣的故事由浅入深解读知识产权;另一方面邀请知识产权专家、非遗传承人结合实际来向学生讲授知识产权,从而使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实现了通俗易懂、生动活泼、专业实用、入脑入心的效果。

兰州六十二中因地制宜,在知识产权教育中,从学生身边的环境开始,以黄河文化和丝路文化为主要脉络,依托现有教学条件开发出“绚丽甘肃、生态兰州、创新之城、九曲不回”四大领域结构的“创·兰州”知识产权教育课程体系。在很多课程的传授中,兰州六十二中将书面知识与技能学习实践相结合,为学生传授了知识,开拓了视野,培养了兴趣,强化了意识,让学生了解、熟悉了知识产权知识。

为了保障知识产权教育的全面开展,兰州六十二中成立了学校知识产权普及教育领导小组,明确了人员机构职责任务,配备了专职辅导员老师负责知识产权的普及教育。每学期安排不少于4个课时的知识产权教育课程,组织教师讲授对应的校本课程。每年围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开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主题班会,制作专题黑板报,开展知识产权教育专题讲座、知识产权社会调查活动等相关实践活动,目标是“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尽心尽力。

“秉承创新教育理念,励精图治,潮头扬帆,走在西北知识产权教育的最前沿。”2016年3月27日,当地教育部门在该校设立的知识产权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全面运行。在“创”文化的引领下,构建“双创”课程,并努力将知识产权相关的知识载入的相应的课程体系中,兰州六十二中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普及知识产权教育的相关工作。

打造创新摇篮

实现书本知识与实践知识的连接,促进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的有机结合,是兰州六十二中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高动手技能、鼓励申请专利、培育创新人才的重要特色。

兰州六十二中着眼时代创新发展实际需要,在校本课程讲授的同时,特别注重培养学生发明创造的实际动手技能。近年来,该校已经组织开展了机器人、航模、教学模型制作等发明创造兴趣小组等活动,激发中学生发明创造的热情,增进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的理解,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培养后备人才。

兰州六十二中十分重视学生创新成果的保护,在每年学校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基础上,对学生的小发明、小创造成果进行筛选、优化和提升,邀请有关专家对较有开发价值的成果进行论证、指导,鼓励学生提交中国专利申请,还制定了对授权发明专利进行奖励的制度,形成了知识产权“教育有经费、奖励有制度”的良好局面。虽然目前提交专利申请数量不多,但是这些基础工作正在产生良好的效果,激发了学生发明创造的兴趣、主动性和积极性。

兰州六十二中的一系列务实工作,推动知识产权教育落地生根,教学相长,并逐渐进入收获季。近年来,学生们的发明创造成果先后荣获兰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奖、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FLL工程挑战赛甘肃赛区一等奖;该校还荣获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活动示范校、兰州市“科技创新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我们将继续发挥园丁的作用,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我,进一步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培养有强烈创新意识的人才,为大西北知识产权教育树立新航标。”兰州六十二中相关负责人表示。(赵建国)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