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上海发布2017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

2018年04月27日08:16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发布2017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

本报讯 4月23日,上海市检察院召开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新闻发布会,这是该院2016年以来第二次向社会发布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2017年,上海检察机关受理侵犯知识产权审查逮捕案件146件241人,案件数及涉案人数比2016年上升9.7%和4.33%。

2017年,上海检察机关继续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保持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声势,强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协作,创建上海科创检察平台,持续优化权利人诉讼权益保障等,办理的多起典型案件获得了最高检、国家版权局的表彰肯定。2017年,上海市检察院被全球反假冒机构(GACG)授予了“全球反假冒国家公共机构最高贡献奖”,这是该世界性组织首次将最高贡献奖颁给地方司法机构。

白皮书显示,上海地区知识产权犯罪呈现七个特点:在售假类案件中,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并行,网络“刷单”促销假货情况严重;被假冒的注册商标普遍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初犯、偶犯情况较多;由共同犯罪形成的产业链化趋势明显;经销商成为知识产权犯罪高发人群;滥用互联网技术已成为侵犯著作权犯罪的主要方式之一;部分知识产权犯罪案件还危及食品安全。

通过白皮书,上海市检察院还发布了13起典型案例,通报了当前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相关建议。(记者林中明)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