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保护知识产权 服务企业创新

彭 波 李福妃
2018年04月25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护知识产权 服务企业创新

北京市海淀区有1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多家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是北京高新技术发展的龙头地带。智力密集、技术产业密集的优势在给创新发展带来强大驱动力的同时,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也相对高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4月13日,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发布《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办理指南》,甄选知识产权方面典型案例,对涉知识产权案件罪名进行辨析,重点对证明标准、取证方向和证据审查等进行解析,直面证明犯罪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为一线侦查人员明晰证据标准、找准取证方向提供参考,也为企业探索知识产权保护路径提供指导和帮助。

2011年,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创立了全国首个知识产权检察处,2016年9月改为知识产权案件检察部。7年来,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共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等各类审查逮捕案件696件983人,其中著作权案件106件184人、商业秘密案件13件16人,审查起诉案件711件1096人。

“这归功于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在保护知识产权领域工作机制的不断创新。”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案件检察部主任王云光介绍说,“我们建立健全了知识产权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充分发挥庭前主导作用,引导电子数据、同一性鉴定等关键证据的调取,最终,多个首例新型案件获得成功诉判。我们强化检法联动,探索建立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三合一’专业化办案机制,推动海淀区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侦查、审查起诉、审判三阶段专案专办工作,提高了专业化办案质效。”

此外,针对辖区内高新企业集中、行业协会较多等特点,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完善检企联络、检协合作机制,先后与联想、微软、新浪、百度等百余家高新企业签订共建协议,为企业提供产权保护、风险防控等专业意见。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