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温州:加强文旅领域知产司法保护

2018年04月24日08: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温州:加强文旅领域知产司法保护

本报温州4月23日电 今天,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温州法院“文旅领域知识产权十大案例及警示”,旨在强化人们对文化旅游领域著作权保护意识,促进市场主体规范经营行为。

随着国内文化旅游行业的快速发展,该领域的知识产权纠纷特别是著作权侵权案件增多。近5年来,温州地区著作权侵权案件从2013年的218件增长至2017年的1758件。其中涉KTV侵权案件最为常见,总量占比高达89%。此外,许多新类型、新领域的案件也不断涌现,例如侵害影视、动漫作品中人物形象的著作权案件,与微信公众号、网购平台、网站等相关的涉互联网著作权侵权案件等。

温州中院知识产权庭庭长陈锋介绍,著作权纠纷案件已从早期的“老三样”(盗版光碟、盗版图书和KTV音乐作品侵权)转变成了现在的“新五类”(互联网侵权、电影衍生品侵权、自媒体侵权、旅游业侵权、游戏作品侵权)。

据了解,2017年,温州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865件,同比上升14.5%,办结2903件,同比上升13%。同时,还依托温州知识产权服务园硬件设施及快维中心的检索系统,打造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的第三方调解机制,利用第三方纠纷调解平台,仅2017年5月至12月,就受理326件,成功调解300件,平均调解天数仅25天。(记者 余建华 通讯员 温 萱)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