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忧心科技成果“沉睡” 为技术创新求索法律支点

2018年04月23日16:12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忧心科技成果“沉睡” 为技术创新求索法律支点

编辑手记:

陈瑞爱给人的感觉端庄而亲切。身兼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大华农动物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等多重身份,陈瑞爱能够从容地安排企业工作、人大调研、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不缺席任何一个身份应该出席的场合,让人不禁感叹她的魄力。

履行代表职责11年来,我提出17件法律类议案,200多件建议,内容涉及科技创新、农业、食品安全等方面。作为长期在高校和高新技术企业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我,几乎每年都会提有关科技创新方面的议案和建议,这也是印象最深刻、付出感情最多的一类议案和建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早在十年前国家就提出“技术创新”,高度重视创新工作,科研投入每年都在增加,专利量也排到国际前两位,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科技人员队伍。但当时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专业化人才匮乏,成果转化率低,75%以上的技术交易和转移都是在企业之间转化的,高校、科研院所等国有单位的转化还存在着体制和政策的障碍;科技成果转化难、收益上缴额高,直接挫伤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也直接影响了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看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成果沉睡在实验室,而企业却缺少新产品新技术,无法释放出创新动力,我内心万分焦急。

如何激励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实现成果与转化、创新与产业的无缝链接,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我连续5年提出有关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建议和议案。记得2009年和2010年,我进厂下乡,先后走访了50多家民营企业。当时我感受最深的是,民营企业普遍在争取技术创新支持时遇到诸多高“门槛”,尤其是在国家级科技项目、平台建设方面,政策往往只向国有企业倾斜,这对民营企业不公平。

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2011年,我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加大对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的建议》。没想到这份建议被列为全国十件重点督办建议。国家八个部委到广东和其他省份调研,随后迅速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为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了政策支持。我倍受鼓舞。从此,为推动科技创新出谋划策,成了我每年履职的重点。

在2014年四五月间,在举国上下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时代背景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启动专利法执法检查。在参与了执法检查后,我针对专利申报手续复杂、审批时间长、实施和转化限制多、打官司费时费力等问题,提出有关专利保护和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议,被检查组采纳。

近两年,各类创新主体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在提高,“重论文、轻专利”的现象有所转变,企业自觉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推进自主创新,这让我更加有信心为科技创新鼓与呼。

2015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各地纷纷掀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热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我意识到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时机到了,只有先完善法律制度,才能保障创新主体的权利,释放科技人员的动力。于是,在总结分析我国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存在的关键性问题后,我领衔提出进一步修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议案,建议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前期评估机制,让科技成果拥有股权、产权,从法律条文上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这个议案在广东团代表引起广泛关注,得到六七十名代表的联名支持。同年8月,在新修改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议案提出的进一步提高科技人员的奖励和报酬标准,对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的具体税收优惠措施、建立评估机制等问题,均作出相应规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创新”摆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科技创新的政策,对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创新和成果转化起到了重要的政策支撑作用。为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6年7月至8月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我跟随检查组,先后到浙江省四个地级市的研究院、国家高新区和科技园进行了实地考察。随着执法检查工作的深入开展,各方面配套的政策措施在加快出台,加速推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全面实施。通过执法检查,我对进一步打通科技与产业结合渠道有了新认识,萌生许多新的想法和思路。

这两年,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后,各地的创新和人才工作都取得显著成果,但我在与科研人员、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和地方众创工作负责人交流时,发现多数企业和地方部门都反映高层次人才匮乏、引进难、留住难的问题,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也需要和产业进一步紧密结合。而众创空间存在盈利模式不清晰、优势特色不明显、产业结合不紧密、政策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因此我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制定《人才发展促进法》议案、进一步完善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发展和众创空间健康发展相关政策等建议,得到代表的支持和媒体的关注。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就提出:“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对于科研创新工作,我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所以提交相关议案或建议我都是满腔热情地去调研、思考、下笔。只愿对我国的科技创新能有所推动,让更多科技人员能全身心投入。(陈瑞爱)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