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动画再胜大头儿子侵权案 保护版权就是保护原创力

2018年04月20日15:01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随着国内动漫产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优秀国产动画成为市场追逐的焦点,不少公司和个人却打起了侵权的“如意算盘”。近期,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就知名动画“大头儿子”遭侵权案做出一审判决,被告杭州大头儿子文化有限公司被判侵权央视动画,需赔偿央视动画共计87万余元。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剧照 (图片来源:资料图)

央视动画为自己的作品维权已经成为一个行业缩影。目前越来越多的国产动漫创作者已认识到原创动漫作品和形象的潜在价值,随着原创热情高涨、版权收入显著增加,更多地开始关注知识产权保护,开始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我国动漫市场正朝着一种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但需要关注的是,原创动画作品遭遇侵权情况仍时有发生,行业顽疾仍未消除。

以位于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园的石景山区为例,每年动漫游戏产值占到北京市的一半。根据石景山法院披露的信息,在2013年至2016年四年间,2013年、2014该院受理的动漫、游戏侵权案件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后两年收案同比前两年上升8倍多。

知名动漫形象——阿狸,一只憨态可掬的小狐狸,一出生就会卖萌攒人气,曾是国民级“网红”——也没能逃开侵权的“黑手”。著作权方北京梦之城文化公司经其查证发现,五家公司未经其授权许可,擅自在其开发的游戏中使用阿狸系列美术作品的表情包。目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更让人啼笑皆非的一个例子是知名漫画家“酚酞瓜”为了自己笔下的角色不被盗用,三年来把水印越大越大,最近渐渐放弃了更新条漫。

侵权,到底伤害了谁?受到伤害最大的,是国产动画原创作者,是广大的动漫爱好者和消费者,更是整个欣欣向荣的动漫产业。动漫制作是集体智力劳动的成果。从剧本策划、人物场景创作、后期合成配音等,每一个环节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日本知名动漫编辑堀江信彦曾说过:“漫画最厉害的是即便没有对白,画面也有表现力。”这是对动漫作品的精辟总结。这样的呕心沥血之作,却被人轻而易举、毫无成本地盗用,对原创者来说是极为不公平的,也破坏了良性竞争和发展的行业秩序。

如果这样的侵权行为不受到严厉打击,那么中国动漫产业如何持续、快速地发展下去?那些满怀梦想的原创作者又如何有勇气无担忧地去创作呢?从维持动漫行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角度来看,亟需严惩侵权行为,保护原创者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牛广闻)

(责编:龚霏菲、王珩)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