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海量知识产权保护“深圳智造”

2018年04月20日08:3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量知识产权保护“深圳智造”

在最近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中,知识产权已成为美方遏制中国产品出口美国的主要手段。深圳作为中国重要的创新基地和出口基地,企业如何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带来的挑战?记者连日来进行了深入调查。

美国出损招 深企遇挑战

美国301条款是指《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第1301-1310节的全部内容。根据海关总署统计,2017年1至12月,中国对美国出口金额最多的产品类别是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件、附件,这也是此次美方关税清单中的重要目标。对美出口量最大的城市,基本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根据2016年我国对美国出口企业百强榜单,广东企业占28%,深圳企业占12%。

记者近日从广东智诚知识产权研究院了解到,美国已成为深圳企业及产品主要出口国之一,深圳出口的高新技术产品包括计算机及软件、通信产品、新材料、新能源、微电子及新型元器件等。华中科技大学郑友德教授表示,美方企图通过限制中国企业相关商品出口,阻遏中国高端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步伐,这无疑将对深圳企业造成影响。

从历史上看,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曾6次对中国发起301调查,前5次均以双方和解告终。值得一提的是,调查期间中国对美出口不降反升。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301调查是美国单边主义限制中国出口,而实际上十几年来美国以知识产权为由针对深圳企业发起的诉讼或337调查未曾停歇。随着深圳企业“走出去”不断增多,深圳出口的货物被诉“侵犯”国外企业在海外的专利权案件逐渐增多。

据了解,337调查是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337条款)及相关修正案进行的调查。智诚知识产权研究院专家介绍说,2012年中兴通讯、华为、三星、HTC、LG等12家企业就曾遭遇337调查。2016年12月,美国软件公司Implicit在德克萨斯州东区法院对中国华为公司提起专利侵权诉讼,两项专利都是关于对屏显内容的直接操控,2017年双方和解。

统计显示,从2007年到2015年3月,美国共发起337调查362起,其中涉华案件多达152起,占42%。

手握专利权 昂首“走出去”

面对美国所谓调查,深圳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强自主创新,掌握主动权,以更硬的腰杆昂首“走出去”,取得了显著实效。

近年来,深圳形成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带动中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在此过程中,深圳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据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统计,2017年深圳专利申请量17.7万件,授权量9.4万件,同比分别增长34.8%和25.6%;发明专利申请量6万件,授权量1.9万件,同比分别增长22.6%和7.1%;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万件,占全国43.1%;有效发明专利维持5年以上的比例达86.3%,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获中国专利金奖5项,占全国20%;全市商标申请量39.3万件、核准量18.3万件,同比分别增长55.2%和31.2%;获中国商标金奖3项。

在市知识产权局引导下,深圳同时孕育了一批为企业提供海外知识产权风险应对服务的知识产权运营公司。这类新型科技服务公司熟悉美国知识产权法律环境及337调查诉讼规则,在面对调查时有助于企业取得胜利。如去年深圳市好写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峰创智诚科技有限公司(峰创智诚)的帮助下就打赢美国337调查案。该案创下中国企业在应对美国337调查历史上以最短时间无条件胜利结案的记录。

研发是根本 人才很重要

面对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峰创智诚副总裁李富山表示:对入独立关税项目名单的企业,尤其是在信息技术、机器人、无人机、新能源汽车、发电设备、农业机械、医药和先进材料领域,应该要预防美国借机引发诸如NPE、337之类的危机,深圳企业需提前做好战略布局。过去二三十年来,深圳企业已在知识产权方面大力投入,目前具备了较殷实的知识产权“家底”和较强的抗击打能力。“最好的防御也是进攻,因此,在面临海外风险尤其是知识产权调查与攻击时,企业一定要懂得利用自身优势进行反击,维护自身利益。”

“在我看来,深圳企业在应对海外知识产权风险时,很重要的两点是管理和人才。”华中科技大学郑友德教授表示,大部分深圳企业面临海外知识产权风险的纰漏都出在管理和人员上,所以企业做好相关的知识产权管理,重视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和管理非常重要。对已在或计划开拓欧美市场的深圳企业来说,一定要熟悉了解在欧美的贸易市场运行规则和相关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把握好壁垒和警戒线概念,做好人力、物力等方面的安排,提前防范和控制。

“随着深企‘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如何适应国外的知识产权环境、维护自身利益,显得格外重要。”市知识产权局保护处处长周家贵提醒企业,还应进一步加强研发,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消除对外国技术的依赖性。同时,充分利用法律和国际公约保护自有知识产权,一方面要在国内依法申请和注册专利,另一方面要重视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有针对性地在目的国进行知识产权布局。产品出口美国前,要做好相关技术及其产品的知识产权检索工作,了解相关技术在美国的知识产权布局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实施合理避险。(何泳)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