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知产民行案大涨刑案下降

2018年04月20日08:24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产民行案大涨刑案下降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发布的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7白皮书显示,去年,地方各级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案件总体大幅增长,其中,民事、行政案件量大幅上升,刑事案件量小幅下降。

据统计,2017年,地方各级法院共新收和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20.1万余件和19.2万余件,分别比2016年上升47.24%和46.37%。其中,著作权案件增幅最大,新收13.7万余件,同比上升57.8%。

新收知识产权行政一审案件8820件,同比上升22.74%,其中,专利案件872件,同比下降22.35%,商标案件7931件,同比上升32.40%,著作权案件17件,同比下降45.95%。

新收侵犯知识产权罪一审案件3621件,同比下降4.69%,其中,侵犯注册商标犯罪案件3425件,同比下降3.93%,侵犯著作权罪案件169件,同比下降13.33%。

知产案件调撤率大幅上升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 记者刘子阳见习记者张晨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发布的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7白皮书显示,去年,我国知识产权案件调撤率大幅上升。

据介绍,针对知识产权案件呈现逐年迅速增长的趋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促使各种纠纷解决方式各得其所、各尽其能、多元共治、形成合力,大大提升知识产权案件的质量和效率。上海法院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调撤率达76.31%;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的二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调撤率达49.3%,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审理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等诉武汉欢乐迪音乐城等侵犯著作权纠纷的1000余件系列案件时,多措并举化解纠纷,相关案件全部以调撤方式结案。安徽省芜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建立“线上+线下调解”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诉前化解纠纷1645件。

探索解决侵权赔偿低问题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 记者刘子阳见习记者张晨 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赔偿低是人民群众一直关注的问题之一。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发布的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7白皮书显示,最高法向全国法院提出以市场价值为导向,解决赔偿低问题,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提升侵权人的违法成本,使赔偿数额与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相适应。

据介绍,在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诉肖泽好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中,将关联刑事案件确定的假酒贩卖数量、单价、支出计算出因侵权行为所获利益,判赔1300余万元。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在卓路体育诉新赛点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认定离职员工与新单位构成侵害商业秘密,判赔800余万元。(记者刘子阳见习记者张晨)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