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将加快建立国家层面知产案上诉审理机制

2018年04月20日07:5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将加快建立国家层面知产案上诉审理机制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 在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来临之际,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启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活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在发布会上透露,将加快研究建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性难题。

据介绍,2017年,各类知识产权案件特别是著作权案件大幅增长,法院共新收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7万余件,审结22.5万余件,比2016年分别上升33.5%和31.43%。在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中,著作权、商标和专利案件分别达13.7万余件、近3.8万件、1.6万余件,同比分别上升57.80%、39.58%、29.56%。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五省市法院收案数占全国总数的70.65%。其中,广东法院去年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5.8万件,同比增长84.7%。

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案件审理难度增大。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人们对时尚的追求和对于文化娱乐生活的重视,涉及尖端、前沿疑难复杂技术的专利案件、涉及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品牌保护的商标纠纷案件、涉及信息网络传播的著作权纠纷和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竞争纠纷不断增多,与娱乐产业有关的新类型知识产权纠纷也不断涌现,审理难度不断增大。

陶凯元说,人民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在新收案件数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结案数量大幅上升,案件调撤率大幅上升,再审率大幅下降的良好态势。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7白皮书,以及2017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10大案件和50个典型案例。据了解,今年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最高法将公开开庭审理克里斯蒂昂迪奥尔公司(迪奥公司)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商标行政纠纷案。(记者刘子阳见习记者张晨)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