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喜大普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作为扩大开放的四个重大举措之一

2018年04月19日08:3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喜大普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作为扩大开放的四个重大举措之一

编者按: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扩大开放的四个重大举措之一,再一次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我国需要采取哪些举措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业内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分析解读。

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高屋建瓴地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并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列为我国近期在扩大开放方面的四个重大举措之一。

知识产权保护就是完善我国产权保护制度和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的“金钥匙”。习主席的重要论述,向全世界再一次传递了我国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执法力量与力度,进一步保护在华外资企业知识产权和我国企业在海外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中国市场环境将大大改善,知识产权将得到有力保护”,走进新时代,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的这一论断充分表明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本来就是中国自身发展的根本需求,是我国“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和“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

知识经济时代,越来越凸显出以知识产权来“经济”经济的时代特点;换言之,“知识经济时代”其实就是“知识产权经济时代”。无论是中国企业的发展战略,还是外国企业的战略发展,都已经躲不开知识产权,也已经离不开知识产权。当代的中外企业都同样面对着知识产权的“激励创造、依法保护,有效运用”等一系列问题。在中国市场,中国企业和外资企业同样需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制度环境。而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全球各地,中国企业也企盼世界各国都给予知识产权以有效保护的良好环境。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也明确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归根结底,创造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运营知识产权,是全球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共同心愿和一致追求。

战鼓进一步擂动,号角进一步吹响,道路进一步指明,步子进一步迈开。我国已经启动了新一轮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与机制的进程。一方面,知识产权中工业产权的整合管理,已在原有综合基础上,有机组合,融汇一体,已重新组建了新的国家知识产权局,藉以全面管理和保护我国的专利、商标及地理标志等工业产权,切实提升我国相关知识产权授权与确权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知识产权执法开始融入我国市场监管行政综合执法的体系中,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背靠市场监管行政综合执法的强大力量,有利于商标、专利等工业产权行政执法统一部署和推进。

我国当前知识产权工作重心在于知识产权保护,而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心之一又在于应当大力增强对知识产权侵权与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法律威慑力。如今在我国包括互联网等相关领域内,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与时俱增,愈演愈烈,甚至于变本加厉,屡禁不止。那么,对于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尤其是恶意侵权行为,矫枉理应过正,恶案必用重典,应当果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和迅速增加司法判赔力度,真正“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法律的威慑作用,有效制止知识产权恶意侵权行为及不正当竞争行为。

培育和营造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良好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就是我国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也是我国企业和外资企业在华夏大地上的共同追求和理想。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知识产权环境已经今非昔比,进步显著。但随着新的形势发展,还需要与时俱进,继续前进。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进一步吹响了我国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之新的号角,必将开拓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新征程,开辟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建设的新时代。(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 陶鑫良)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