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哪些业务最有“钱景” 版权运营是个好生意

任晓宁

2018年04月18日08:3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原标题:网络文学哪些业务最有“钱景”

4月9日,掌阅文学第二届作家年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公布了掌阅文学过去一年的成绩:掌阅文学2017年全年发放稿酬超过3亿元,年电子收入过100万的作家超40名,这对于一个诞生不到3年的平台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无独有偶,前不久,另一家网络文学企业阅文集团也公布了成绩。阅文集团2017年财报显示,2017年总收入达41亿元,较2016年增长60.2%;毛利润由2016年的11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21亿元,增幅达96.8%。

作为国内两大网络文学上市公司,掌阅文学与阅文集团的表现都可以看出网络文学的高成长性,这也让网络文学从业者看到了新的希望。自20年前诞生以来,中国网络文学已经有了相当漫长的成长期,从免费到付费,从版权“白菜价”到版权“天价”,到如今,网络文学终于到了收获回报的时候。

网络文学的收入来自哪里?从阅文集团公布的数据来看,网络文学的收入目前主要有两个渠道:在线阅读与版权运营。如无意外,这也将是今后网络文学领域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

在线阅读:

千字3分积累几十亿元

千字3分钱,是文学网站对于一部小说设置的基本价格。假如一个网络作家每天更新5000字,那他能从一个读者手里获得0.15元。看起来很少,但随着网络文学簇拥者数量的增长,网络文学在线阅读收入已经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以阅文集团为例,其2017年在线阅读收入达34.2亿元,比2016年的19.7亿元增长了73.3%,可见付费阅读的潜力。同时,阅文集团2017年活跃用户增长至1.9亿,其中活跃付费用户增长至1110万,这些活跃用户每人每月平均付费22.3元。

作家的收入也见证了网络文学付费人数的成长。在数万名掌阅文学作者中,即使是“解语”“姜小牙”“谁家MM”等新作家,2017年的电子收入也超过100万元。

用户付费的动力来源于海量的网络文学内容。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阅文集团旗下作家人数已达690万,除知名作家“唐家三少”“猫腻”“我吃西红柿”等外,近年来还崛起了新晋明星作家,如“会说话的肘子”“横扫天涯”“皆破”等。2017年,阅文集团作品总数达1010万部,其中原创文学作品970万部。为满足更多元的阅读需求,阅文集团更持续拓展原创题材品类,以军事、体育、轻小说、二次元题材为代表,输入内容“活血”;还增加了热门影视书的数量,如引进了《芳华》以及中文版的《冰与火之歌》等。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多年优质内容的积累下,网络文学今年的商业回报将更为喜人。

IP开发:

版权运营是个好生意

2017年,关注影视行业的人,都或多或少被阅文集团旗下作品改编影视剧刷过屏。比较突出的一部是《择天记》,这部作品已经改编为影视剧及动画片,一度引起热议。

作为网络文学版权拥有者,阅文集团在这些改编影视剧的版权收入方面获得了不菲收益。财报显示,2017年阅文集团版权运营业务收入增至3.6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0%。对此,阅文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梁晓东说:“我们的版权运营业务在2017年表现良好,我们不仅售出了优质作品的改编权,同时加大了对一些作品改编项目的参与程度。通过将文学内容改编成电视剧、网络剧、动画、网络游戏及电影等娱乐形态,我们能有效地延长文学作品的变现周期。”

掌阅文学也在版权运营方面多面开花。2017年,掌阅文学的业务已经扩展到了网络文学、漫画、出版、有声、IP孵化等多方面,并不局限于传统中的网络文学小范围。这一年,掌阅文学将487部作品改编成有声读物,并对漫画、影视剧等重点扶持。2018年年初,掌阅科技联合创始人、掌阅文学负责人王良表示,掌阅文学将升级为掌阅内容集团,从更多维度来推广培育优秀内容。

迄今为止,阅文集团已与200多家内容改编合作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开发了多种版权变现形式,包括参投IP开发制作等,2017年阅文参投的主要电视剧和网络剧包括《武动乾坤》《将夜》及《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此外,2017年阅文还主导制作了一系列由网文IP改编的动画片,包括《全职高手》《斗破苍穹》,以及推出《择天记》《全职法师》新番等,其中《全职高手》获得巨大成功,并获得多项行业大奖,且在品牌合作、主题餐厅开设等跨界营销领域率先取得成绩,粉丝效益持续深化。

阅文集团财报同时透露,2018年阅文将进一步提升自有网络文学生态体系的规模和实力,增加内容库的深度,并拓展新体裁,投资创新技术以提升用户体验,并拓展分销渠道以触达更广泛的用户群体。而对于成长中的IP产业,阅文计划加大对版权改编业务的投资力度,更深入地参与不同内容形式的版权改编。“阅文集团将继续致力于‘传播文化,让创意实现价值’这一使命,努力为作家和读者打造一个享受阅读创意的全球最佳平台。”阅文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表示。

(责编:龚霏菲、王珩)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