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中学生人工智能大赛的第二次官方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8年04月16日10:47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首届全国中学生人工智能大赛的第二次官方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网讯 2018年4月15日,在北京市密云穆家峪机场的主会议厅,首届全国中学生人工智能大赛的第二次官方新闻发布会隆重启幕。时值初夏,密云青山绿水,万里晴空,这映入眼帘的自然美景见证了我们赛事在管理运营、学术研讨、招商传媒、品牌推广及特许授权等方面快速推进的重要里程碑。

赛事秘书长丁洁,就当前大赛的整体工作计划和各部进展,向赛事的管理委员会,学术指导委员会,行业应用委员会,以及各大新闻媒体的领导和同仁进行了全面的汇报和研讨。值此之际,整个赛事已经完成了赛事品牌核心IP的定义——“智·跃”,英文为 “Intelligence Beyond”,寓意用智能飞跃现实的边界,以期激励全国的中学生,能够使用人工智能的思维、设计、工程实践的方法探索并突破自己当下遇到的问题和瓶颈,从智能的跨越,实现质能的飞跃。

blob.png

赛事秘书覃秋语对外公布:大赛聚焦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技术领域,通过完善的、免费的线上自主教学系统,将中学生从“学会”的传统状态,引导至“会学”的全景模式;与此同时,大赛特设多个组别及难度的行业自选场景题目,全面结合一带一路、通用航空、高速铁路、船舶重工、矿业开发、清洁能源、医疗辅助、应用心理学等实际的生产、生活场景,在锻炼中学生思维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同时,紧抓时代的脉搏与发展,让学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

blob.png

大赛在规则制度、场景体验、心理能力、跨领域研究等诸多方面,就以往的传统赛事做出了重大突破和创新。赛事特别聘请在制造业、航空业、农业、教育业、设计业、传媒业等领域的顶尖专家,亲身参与其中,为大赛在创造、创新两个重要维度提供最直接的场景应用资源。赛事特许授权2个行业应用指导的培训基地,即北京华彬天星机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密云穆家峪机场,中航外企(廊坊)航空运动俱乐部有限公司-廊坊飞行营地,作为大赛决赛的培训及通用航空领域的实施机构,并由赛事副秘书长孙鹏向他们颁发了赛事官方的年度授权。作为国内通用航空领域的翘楚,他们将共同为中学生提供直升机、热气球两个航空领域的学术培训、赛事指导、结果评审等一系列工作。

北京华彬天星机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兼总飞行师曹威,向与会各方阐述:“航空领域的科技含量极高,其工业设计、装备制造、技术创新、国际合作等与高新科技密不可分,这个领域已经开始结合全新的科学技术进行深度的自我变革,以吸收更多的其他行业设计及制造能力,突破本身的限制和壁垒,实现质的飞跃。因此,华彬天星会全力支持与保障赛事的运营,为中国的教育转型及新航空业态做出实质的贡献。”

blob.png

截止目前,大赛报名系统已经正式上线运营,(网址为:www.ai-competition.com/new-team),国内及国际的中学生均可通过赛事官网完成赛队组建、线上学习、在线初赛等部分。赛事秘书处也将于近期正式发布赛事官方手册、赛制赛程、评审标准等系列设置及评定标准。参赛选手将分为两个组别:面向初中生的人工智能应用开发组和高中生的人工智能数据分析组。学生以参赛队为单位参赛,每支参赛队最多六人,可以跨校、跨年级组队。最终将有30支团队,经过筛选和评比进入到决赛。大赛决赛将于2018年8月18日在北京清华大学内举行。决赛获胜团队将有机会赴美和世界顶级人工智能科学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大赛组委会坚决贯彻国务院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的战略目标,响应工信部《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提出的以多种方式培养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的要求,通过企业、学校、家庭的互动参与和成果展示的比赛传播,践行党的十九大的科教兴国战略。

上海莅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知名的新媒体、新品牌、新内容服务供应商,为赛事提供独家的招商引资、商务运营、品牌建设、内容管理等工作,是此次大赛的战略合作伙伴,莅仓文化将与赛事各委员会携手,为打造国内顶级的人工智能大赛做出坚实的努力和突出的贡献。

最后,赛事各委员会的10位领导及专家,受邀在华彬天星密云机场,体验了贝尔429型、贝尔407型直升机的特技飞行。(中国网 张雨荷)

blob.png

(责编:龚霏菲、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