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广州市的做法值得借鉴!

2018年04月13日09:4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原标题:深入探索 支撑强市建设

近年来,广州市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知识产权战略,以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为抓手,以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和知识产权枢纽城市为目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扎实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成效,2017年6月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

2015年8月,广州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地区。广州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将其列为“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35项重大改革创新工程之一。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知识产权(专利)区域布局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推进组。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在各有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广州市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结合广州的实际,我们对试点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制定完成包括项目背景、项目内容、服务需求、评标规则、合同条款、保密协议、投标要求等内容的一体化招标文件,委托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标并确定项目承接单位,全面实施试点工作。该项目的指标数据采集工作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的《区域知识产权资源分析手册》为依据,为确保获得准确、全面的指标数据,通过推进组成员单位获取相关数据,并向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中国专利技术开发公司、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国知专利预警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咨询指标数据获取的问题。通过召开推进组联络员会议、定期检查督促、阶段成果汇报会等推动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如今,广州市区域布局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广州市已经完成了全市专利资源分析、专利区域布局综合评价和专利分类指导工作模式构建等。提交了《广州市专利资源及相关产业分析报告(一)——广州市专利布局规律分析篇》《广州市专利资源及相关产业分析报告(二)——广州市专利能力综合评价与专利布局匹配分析篇》《广州市现代中药产业专利创新与产业联动发展分析报告》《广州市专利区域布局整体质量分析评价报告》《广州市现代中药产业资源配置导向目录》《广州市专利政策分析与建议》《广州市现代中药产业专利政策分析与建议》等七份研究成果报告。

试点成果推介效果明显。广州市举行了区域布局试点系列发布会暨《广州市现代中药产业专利创新与产业联动发展分析报告》发布会。发布会主要从全球、国内、珠三角地区、广州市等不同维度分析现代中药产业的专利创新态势,重点分析广州市现代中药产业的专利创新与产业联动发展状况,从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对广州市现代中药产业提出政策建议,获得了热烈反响。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市辖区的专利特点,举办两场成果发布会,并推出五期试点成果简报。

通过第一阶段专家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广州市区域布局试点工作已完成合同要求,提交的研究成果内容全面、具体、详细、针对性强、准备充分、思路清晰合理、工作构想具有较充分的依据,具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区域布局试点工作中,一些“广州特色”逐渐显现。

搭建机制,确保运转。为给试点工作实施提供制度保障,确保项目按计划进行,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在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框架下成立区域布局试点工作推进组,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各相关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建立了工作推进领导机制;工作推进组每个成员单位确定一名联络员,建立了联络员定期联络机制;建立了项目承担单位定期汇报制度;建立了项目主管单位定期检查指导制度。

根据工作实际和地方特色构建指标体系。广州市以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的指标为基本依据,依据广州实际情况,选取和使用质量可靠、来源清楚、标准规范的指标构建评价体系。针对部分指标数据不可获取、统计口径不一致等情况,根据实际及地方特色做了适用性调整,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区域分别构建了3个指标体系,较好地解决了数据采集面临的困难,同时也满足了项目推进的实际需求。

前瞻性考虑指标的选择和使用。ESI(基本学科指标)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也是我国高校近年来绩效考核的重要关注点。该项目已将ESI指标用于导向目录中评价相关资源,同时也将ESI纳入了未来教育资源分析的储备指标。

积极思考探索优化计算方法。针对广州市专利区域布局项目实际情况,对部分技术方法进行了优化调整。例如《区域知识产权资源分析手册》中推荐数据归一化方法为标准化法,该项目经过调研、试算分析及咨询专家后,调整为极值法,在对多个地区进行横向比较时,有利于体现各区域指标指数差距,提高与协调度计算方法的适应性。

新增跨区域专利网络流动分析。在实践中,依据实际需要,增加了专利能力空间聚集性分析、专利跨区域流动网络分析、现代中药产业发展联动效应分析等内容,进一步丰富了研究成果,为明晰广州市发展现状、编制导向目录、实现区域资源优化配置打下坚实的基础。(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局长 邓佑满)(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