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望美方及早摒弃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

2018年04月04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望美方及早摒弃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

本报北京4月3日电 (记者王云松)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如果美方根据301调查对中方采取限制措施,中方当然会作出回应。美方有清单,中方也会有清单。

有记者问,中方决定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回应美301调查时表示,如果美方最终宣布所谓清单,中方将以同样的规模、同样的金额和同样的强度坚决回击。双方目前是否仍在寻求渠道解决问题,以避免局势升级伤及中美经贸关系?

耿爽表示,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1日发布了通知,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中方的这一举动是对美方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也就是所谓的232措施的回应,是为了平衡232措施对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应该明确的是,这一措施是对232措施的回应,并不是对301调查的回应。

“我们一直在说,中方不挑起贸易战,不愿意打贸易战,但是我们也不怕贸易战。如果有人执意要打,甚至打到了家门口,我们会奉陪到底。”耿爽说,中方有决心、有能力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如果美方根据301调查对中方采取限制措施,我们当然会做出回应。美方有清单,中方也会有清单。

他强调,中方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希望同美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经贸领域的分歧,妥善处理面临的问题。但同时,双方的对话协商应该遵循国际法和国际贸易规则,而不是美国国内法;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而不是居高临下,单方胁迫;要体现互谅互让、有取有予,而不应漫天要价、胡搅蛮缠。

“我们希望美方保持理性,认清形势,倾听工商界和普通民众的声音,及早摒弃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通过对话协商同中方解决分歧,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中美两国人民。”耿爽说。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