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求真”栏目

3月谣言盘点:海绵八宝粥、驾考新规,你中“谣”了吗?

2018年03月30日15: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孝金波 王亚静)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各类谣言也纷纷来“迷惑人心”,红豆杉泡水防癌、八宝粥是海绵做的、驾照考试出新规、飞机撒药治白蛾……层出不穷的谣言让人防不胜防,“求真”栏目推出三月谣言盘点,一起来揭开谣言的真面目。

三月食品类谣言频发,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孟威接受“求真”栏目采访时指出,“‘海绵八宝粥’这些食品类谣言的产生同时反映了普通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不信任心态和科学素养的缺失。市场上黑心企业的假冒伪劣产品鱼龙混珠使人们深恶痛绝,造成部分消费者心理上的高度紧张。而一些人对食品科学知识和食品安全监管知识的认知不足,也导致了他们在谣言面前缺乏辨析力。比如,对食品安全企业资质信用认证、二维码检测等有效手段及其对日常生活的使用价值和实用知识不熟悉,在产生怀疑又不能直接检测的时候,就会变得忐忑不安、杯弓蛇影。谣言事件的爆发再次提醒公众,食品安全监督人人有责,有关部门要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媒体要加强科学传播普及、拓展深度和广度,消费者在增强防范意识的同时也要自觉提高科学素养,培养自身积极利用网络新媒体服务于现实生活的能力,提高谣言和不实信息的辨析能力,使谣言不攻自破。”

1.“海绵八宝粥

【传闻】网传视频中的桌子上一个盘子里面倒满了桂圆莲子粥,视频拍摄者还打开一罐尚未开封的桂圆莲子粥倒出,粥凝结成冻,随即用手拿捏,破碎后的粥则呈现絮状。拍摄者一边倒桂圆莲子粥一边说“八宝粥是海绵做的”。

网传视频截图

【真相】八宝粥制造厂家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视频当中出现的现象,基本可以认定为连续低温、冷冻之后,淀粉析出后结成的絮状,根本不是说的所谓的海绵。”针对这一说法,“求真”栏目进行了八宝粥冷冻试验,观察八宝粥受冻后的状态,持续冷冻24小时的八宝粥呈现为冰冻的固体,解冻后的八宝粥倒出后有凝结的块状物,用勺子轻搅即可搅开,食用的口感稍差。

2.“红豆杉泡水能防癌

【传闻】红豆杉中提取的“紫杉醇”对多种晚期癌症疗效突出,用红豆杉的茎叶泡水可以防癌。

【真相】“紫杉醇”能抗癌的说法不假,但红豆杉所含的“紫杉醇”抗癌物质提取技术非常复杂、加工程序十分严密。且“紫杉醇”完全不溶于水和酒精等溶剂当中,所以将红豆杉拿来煮水喝、泡酒喝没有任何抗癌功效。且红豆杉本身具有一定毒性,多食可能会中毒。早在2002年,原国家卫生部就已将红豆杉列入《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2006年再次发布公告《严禁生产经营含红豆杉的食品》,公告称“科学研究表明,红豆杉毒性很大,在没有医生的指导下,长期大量食用后可能会产生抑止骨髓造血功能、白细胞下降等严重毒副作用。”

3.“食物相克、果蔬上的白霜吃了会中毒

【传闻】食物相克,西红柿和螃蟹同吃等于砒霜菠菜和豆腐一起吃容易肾里形成结石…果蔬上的白霜是喷洒的农药残留,吃了会中毒。

【真相】2018年的“央视315晚会”上,中国农大副教授范志红辟谣了“螃蟹和西红柿同吃等于砒霜”之类说法,同时辟谣称,传播“食物相克表”的所谓“中国营养协会”是个假机构,正名是“中国营养学会”。范老师进一步强调,实际上已经有机构针对各种“食物相克”进行了临床试验,“相克”之说其实并不存在。

果蔬上的白霜主要成分其实是无毒无害的天然蜡质,还有少量的糖类等有机质。真正的农药残留是微量物质,很少能肉眼看见。

4.“小男孩感染狂犬病学狗叫

【传闻】网上流传一则视频称,广东英德一小男孩被狗咬到后,狂犬病发作学狗叫。视频中“患了狂犬病”的小男孩被三人牢牢控制住,还不停学狗叫。

【真相】3月2日,广东省清远网警微博发布文章辟谣称,该传闻系谣言,当地防疫部门近期并未接到狂犬病事发报道。随后,全国多地网警对此事进行辟谣,称该视频并非发生在当地。3月8日,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进行辟谣,并指出防疫部门专家表示,狂犬病病人发作初期会出现恐水、怕光、头痛倦怠、咽肌痉挛等症状,最终因呼吸或循环衰竭而死亡,但不会出现像狗一样伸舌头、学狗叫的表现。

5.“驾照新规部分科目打卡满80多个小时才能预约考试

【传闻】自2018年4月1日起,科目一科目四的理论学习部分,将实行网络教学和签到打卡,且需要打卡满80多个小时才能预约考试。

【真相】人民网记者采访了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此种说法不实,交通运输部相关文件没有规定。该负责人表示,网络远程教学只是理论教学的方式之一,学员可以自由选择学习方式。交通运输部与公安部联合印发的《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交运发〔2016〕128号),明确了驾驶培训大纲第一部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第四部分“安全文明驾驶常识”教学可采用多媒体教学、远程网络教学、交通安全体验等多种方式,倡导课堂教学与远程网络教学相结合,课堂教学不得低于6学时。

6.“南方电网员工办公室不雅视频

【传闻】“南方电网视频会议结束后,有两名工作人员在会议室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并配有不雅图片视频。

【真相】3月12日23时20分,广州公安发布通报称该言论为不实信息,广州警方已依法将涉嫌寻衅滋事的两人刑事拘留。经查,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男性员工汤某交代,他“听说”公司2名同事在公司会议室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便加以编造后发布在网络社交平台上。该公司另一女性员工王某将该信息再“加工”后再发到网络社交平台。广州天河警方已依法将涉嫌寻衅滋事的汤某、王某刑事拘留。

7.“飞机撒药治白蛾

【传闻】“市园林办通知:本月15号至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园林部门要用飞机撒药治白蛾、白蚁......“

【真相】青岛、银川、泉州等全国多地网警对这则谣言进行辟谣,该谣言并非首次大范围流传,早在2016年,该消息就曾在网络上大肆传播。而事实上,有很多地方是没有“园林办”这一部门的,希望广大群众增强网络谣言甄别能力,避免上当受骗。

8.“中学生成立反二胎联盟

【传闻】网上热传一张图片,声称“近日,武汉某中学一帮初二学生组建了个‘反二胎联盟’,联盟内现有108名成员,男女各占一半。每名会员入会缴纳200元入会费即可……目前已有大量单身中小学生希望加入组织”。

【真相】早在2016年1月20日,一个名为“@洋葱日报社”的微博账号就曾发布过这张图片。而在该微博账号的自我介绍中,注明“反正我们的新闻都是假新闻”。所谓的“武汉中学生反二胎联盟”的传闻,是一条已被发布过的“洋葱新闻”(以幽默手法炮制的假新闻),今年这条恶搞旧闻被再次“炒冷饭”。

9.“广东试行取消港澳通行证用身份证出境

【传闻】2018年5月1日起,在广东实验试行取消港澳通行证,采用第二代身份证出境。

【真相】3月6日,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分局通过官方微博账号分别对这一假消息进行了辟谣。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的官网上面并没有这条消息,也没有任何官方媒体有声明或者发布消息。

10.“面包车抢人

【传闻】网传视频显示公路边有几名男子强行拉扯2名女子上面包车,传闻称“女子被人抢劫” 、“男子是人贩子”、“女孩子晚上出门要注意安全”。

【真相】3月26日广西玉林网警通过官微辟谣称,该视频实为3月24日发生在广西福绵的醉酒拉扯事件。视频中的车主与红衣女子是朋友关系,本意想开车送醉酒后的红衣女子吉某回家,但吉某发酒疯不愿 ,所以出现视频中拉扯现象。

经民警调查,当晚双方当事人之间没有存在抢劫、性侵等违法行为,网民所传的“女子被抢劫、男子是人贩子”等情况与事实不符。该视频被多次传播,演变成了广东某地“某大学女大学生被强行掳走”、“面包车深夜抢人”,3月26日、27日广东清远网警及湛江公安纷纷通过微博辟谣。3月19日,沈阳市公安局就曾辟谣“沈阳一女大学生被两男子绑架”,该事件实际情况为3月18日,沈阳李先生驾驶汽车经过沈北新区某大学门前,路遇同事刘女士和石先生,出于对同事的关心,李先生将刘女士劝上车,并将其送回家中。

“求真”提醒,看到类似言论,请及时向当地警方询问或上网搜索有无类似谣言,切勿成为谣言的传播者。

11.“红衣女子举牌找孩子爸爸

【传闻】网传视频显示,疑似一家商场的扶梯口,一名红衣女子迎着往来的行人,举着白底黑字的牌子:“寻找那位在XX地嫖娼不想付钱的男人,我只知道他是周庄人,车牌,苏BXXXXX,你要当爸爸了”。

【真相】3月23日,江阴警方通报称:经查明,3月20日下午,在江阴务工的张某制作、传播“一女子自称怀孕,在商场举牌寻找孩子爸爸”的不实视频,造成一定社会影响。3月22日晚,张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该视频在全国多地传播,红衣女子所举牌子上的内容也被多次改动。“求真”提醒,再看到类似视频,不要轻信,更不要主动进行传播。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12.“非青岛籍居民未办暂住证不能进入青岛

【传闻】非青岛籍居民未办暂住证不能进入青岛。

【真相】3月17日,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通过官方微博进行辟谣,称在微信朋友圈传播的“非青岛籍居民未办暂住证不能进入青岛”等内容系谣言。经查,该谣言是26岁的山东安丘人周某斌编造传播。目前周某斌已被依法追究责任。 警方提醒,编造传播谣言涉嫌违法犯罪,将受到法律惩罚。

(责编:龚霏菲、王珩)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