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网络不是你恶搞的天堂

2018年03月30日08:12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不是你恶搞的天堂

很多时候,网络世界种种东西“只有想不到,没有见不到”,这固然为文化娱乐消费提供了更多选择,然而同时,这一空间泥沙俱下状况有目共睹。

近日,国家文化部门下发通知,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不得制作、传播歪曲、恶搞、丑化经典文艺作品的节目,不得擅自对经典文艺作品篡改原意。如此要求并非无的放矢。一些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播出不规范的问题甚为突出,这些节目打着所谓的创意幌子,将经典文艺作品及别人原创的节目信手拿来,几无底线地任意揉捏。

这类操刀者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但求吸引网友们的眼球,赚得多多益善的流量换取梦寐以求的真金白银。

前不久,一个“年终奖”版的《黄河大合唱》视频在网络上疯传,让人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然而,恶搞版《黄河大合唱》不仅堂而皇之出现在某些公司年会上,还出现在幼儿园、中学、大学等教育机构的晚会上,甚至登上了电视荧幕。这类行为起码引起了三方面的危害:庸俗、低俗、媚俗广为流播,将错误的文化知识、混乱的价值观传导给了受众;文化版权方面所涉的法规受到破坏,诚实守信的社会规则招致挑战;文化的创新创意被日渐引上歧途,令投机取巧、唯利是图者从中获益,凸显“劣币驱逐良币”。

良好的自然环境说的是天蓝地绿,良性的网络空间亦应风清气正。面对网络文化传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相关监管职能部门也曾一次次采取种种举措予以整治,然而,网络空间毕竟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涉及面广,不免使得问题整治出现反复,同时也还可能出现一些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新情况。

自古至今,魔道之争未有穷期,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问题束手无策,或者是虽有对策然却未能坚决执行。我们需要记住的是,廉价笑声中所传播的,并不是什么娱乐精神或者欢乐的氛围,而是价值观的愈发虚无,道义的愈发破落。

东渡黄河、饮马太行,是全民族觉醒、同日寇抗战到底的不屈精神,文化的创造者、参与者、传播者对此本应始终怀有一颗尊重、敬畏之心。对这种精神的损害和颠覆,是一种毫无历史感和价值观的无品位、无节操。

古希腊哲学家西塞罗说过:“不懂自己出生前历史的人,永远是个孩子。”我们还应该记住列宁说过的那句话:“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遗忘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是派生的。”尊重历史、尊重经典,其实是对文化的尊重,更是对未来的尊重。(周慧虹)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