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村”里议品牌

胡立刚

2018年03月29日08:45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民宿村”里议品牌

近日,在上海浦东新区川沙新镇连民村,记者跟随农业农村部百乡万户上海调研组走进这个迪士尼边上的“民宿村”。调研从“宿予”码头开始,在那里,小汽艇既可以把客人送到迪士尼南大门,又能送到各具特色的“家”,一条美丽的水路,连起了乡村与都市。记者跟随调研组一行5人登上了小艇之后,很快就到了连民村第一民宿“烘焙之家”。

“用汽艇把客人送到自成特色的‘家’,在逗留期间全程体验他们预先选定的特色服务,这符合中高端消费者的追求。”参观完了装修别致的“烘焙之家”,观看了“宿予”的形象片之后,调研组成员发现,“‘宿予’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还改变了农村风貌,更是让农民融入了现代化,如果真能做到两年半完成200户民宿改造的话,完全可以改变连民村的文化品质。”

“宿予”是2016年10月成立的民宿文化公司倾心打造的品牌,随着品牌声名鹊起,“宿予”民宿很快成了乡村振兴的浦东模式。在获得了上海第一张特殊行业执照后,“宿予”把4.5平方公里的连民村作为品牌深耕的唯一乡村,在1100户民居中通过租赁方式形成200户特色民宿的规模,目前已经租赁了47户,装修了6家,年内将完成60户。“宿予”以一栋一品一主人的文创模式改变着连民村,被租赁的房子每年可得几万元到十多万元的租金,村民做房务每月可得3000元,做管家每月收入5000元,15年之后,这些经过高端装修的民宿还有三种选择,即继续租赁、自己享受、加盟“宿予”,新兴产业将连民村一下子从一产为主提升为三产为主的乡村。

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潮下,连民村传统的产业也在经历着变革?调研组来到连民村最有代表性的传统企业——上海南汇汇绿蛋品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顾澄勇告诉调研组,“阿强”品牌是顾澄勇父子接力奋斗30年的结果,刚开始通过分等级形成白玉鲜鸡蛋、头窝鲜鸡蛋、优质鲜鸡蛋等系列产品,然后逐渐形成“阿强”牌无公害鸡蛋生产技术服务体系,也正是因为这个品牌,从事传统养殖的上海南汇汇绿蛋品有限公司才形成了基地外迁、加工及市场在上海的新格局。

“浦东的农业是为上海品质生活提供服务的,只能用品牌来实现这一目标,传统产业如此,新兴产业同样如此,农业品牌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法宝,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扶持品牌化农业产业。”一起参加调研的浦东新区副区长管小军的说法,得到调研组成员的一致赞同。

(责编:龚霏菲、王珩)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