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英国:中国创新故事将越来越精彩

2018年03月19日09:0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中国创新故事将越来越精彩

两会期间,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商学院创新专家李俊博士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书面采访时指出:“中国独角兽企业异军突起的故事,是中国企业创新的一个缩影。随着中国创新条件和创新生态的继续完善,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创新的故事将越来越精彩。”

他说,在“双创”计划激励下,中国新创企业数量激增。谁执新创企业的牛耳?独角兽公司!这个舶来品名称,是指成立10年以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的企业。2010年以前,全球几乎每一家“十亿美元级”新创公司都来自欧洲或者美国。星移斗转,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在改变全球创新态势。2014年具有标杆意义,因为根据英国石英财经网统计,中国独角兽公司的数量从此超越欧洲,跃据全球第二。自2015年以来,中国有34家独角兽公司进入市场,而美国有39家。如今全球的独角兽企业中有约三分之一来自中国。

李俊认为,中国独角兽企业异军突起,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创新的良好态势以及“双创”的喜人成果,也成为体现中国向创新型国家转型的新标志。中国新生代企业家立足中国文化,包容外来思想,勇于创新,敢于竞争。他们的成功故事,不仅提高了全社会的创新预期,证明中国企业家具有创建“十亿美元级”公司的能力,还为后来者提供了创新的经验和路经,进而影响重塑全社会的创新文化。这种良性循环是中国创新的希望所在!另一方面,中国独角兽企业异军突起,也是中国政府致力完善创新基础条件、支持原创研究、促进产学研一体化的成果。近几年,中国一批国家级高科技攻关项目不断取得突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世界领先,中国科学家在世界顶级期刊发表论文数量迅速增加,中国风险投资规模世界领先,这些是中国企业创新的沃土,也是中国创新的基础所在!(郑焕斌)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