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宁波海关发布“3·15”打击侵权假冒报告

去年至今宁波口岸查获侵权货物案值约4715万元

2018年03月17日09:55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波海关发布“3·15”打击侵权假冒报告

01.jpg

宁波海关人员在清点“山寨”名牌运动套装。(甬关 董娜 摄)

昨天,宁波海关发布“3·15”打击侵权假冒报告。据统计,2017年1月至今,宁波海关在进出口环节累计查获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382起,查扣各类侵权货物约922万件,案值约4715万元。

鞋服乔装“傍名牌”

“adidas”变“abibas”、“PRADA”变“PARDA”……近年来,一些不法企业“乔装改扮”小作坊生产的衣服箱包、日用品等货物,将知名商标的字母、图形等元素进行细微调整,企图逃避监管、夹带出口。

“鞋子、衣服、箱包等一直是宁波海关查获的主要侵权假冒商品。虽然打着国际名牌的幌子,但产品往往粗制滥造,一些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很可能威胁消费者健康。”宁波海关人员表示。

小家电藏大隐患

家用电器类商品是侵权假冒又一“重灾区”。2017年1月至今,宁波海关在出口货运渠道查获了包括电吹风、电推剪、剃须刀、电动研磨器等各种类型的侵权小家电,涉嫌侵犯“WAHL”“BRAUN”等多个知名品牌。

侵权小家电在性能和安全上均无保障,但外观上与正品极为相似,令消费者很难辨别。在宁波海关查获的山寨小家电以美容美发电器居多,万一发生漏电等事故,将给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山寨”汽配安全存疑

一批出口到苏丹的齿轮曲轴等汽车配件申报为“无品牌”,却标有“CUMMINS”“HOLSET”等商标;1800套出口至印度尼西亚的轮毂单元涉嫌侵犯“Koyo”商标权……

海关人员提醒,假冒品牌汽配涉及车辆安全和商标侵权等多方面问题,且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生命安全,消费者务必提高警惕。(董娜)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