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强化境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十分必要

2018年03月17日08:58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化境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十分必要

知识产权保护本身涉及技术、法律、语言等多方面专业度较高的问题。专业事理当专业办,对于企业,尤其是走向海外的企业而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与力度都应成为规范动作。

3月9日,深圳市首个知识产权境外保护工作站——深圳市钟表与智能穿戴产业知识产权境外保护工作站,在光明新区时间谷深圳市钟表产业聚集基地揭牌。该站将为深圳市企业境外经贸活动提供及时高效的知识产权维权专业服务。

虽然深圳的首个知识产权境外保护工作站特定服务于钟表与智能穿戴产业,但建立知识产权境外保护工作站背后的意义不容小视。知识产权是保护商标、专利的法定权利,是对于企业品牌、创新技术的重要保护手段。一旦陷入知识产权纠纷,企业的品牌经营和产品销售通常也会受阻,最终对企业财富的创造及自身发展造成极大负面影响。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范围的扩大,海外商业活动中知识产权纠纷也随之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国企业自身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局限,商业竞争也难免对知识产权纠纷产生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随着中国企业对外贸易活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产品技术含量、质量和附加价值的快速提升带给海外竞争对手不小压力。利用知识产权阻止中国企业进入自己所在市场已经被很多中国企业海外竞争对手当做一种竞争手段。

早在2009年,中国企业因海外知识产权诉讼支付的赔偿金就已经超过10亿美元。2014年,作为中国产品贸易出口大国——美国的专利诉讼案件的赔偿已达平均500万美元一件,排名前十的知识产权诉讼案件平均赔偿更达到9.9亿美元一件。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遭遇来自27个国家(地区)发起的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案件数量同比上升36.8%,达到历史高点。在美国发起的“337”调查中,针对中国的调查所占比重逐年上升,2015年为29.4%,2016年达到40.6%,2017年上半年则攀升至48.1%。如何有效合理地利用规则,防范知识产权纠纷带来损失的同时,保护自身知识产权不受侵犯,都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作为高新技术产业重镇,深圳的知识产权无论就数量和质量而言均位居全国前列。据统计,2017年全市专利申请量17.7万件,授权量9.4万件,同比分别增长34.8%和25.6%;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万件,占全国43.1%。截至2017年7月底,深圳境内外上市企业累计377家,其中境内262家,境外115家。单就深圳一地而言,深入开展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捍卫中国企业海外权益的需求更加迫切。

对外贸易中重大知识产权案件不断增多,对我国贸易利益产生了严重影响。知识产权保护本身涉及技术、法律、语言等多方面专业度较高的问题。专业事理当专业办,对于企业,尤其是走向海外的企业而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与力度都应成为规范动作。作为政府,也应积极探索为企业自主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建立良好的环境,建立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拓展激励机制,为我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提供鼓励和指导,为出口企业在海外打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