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零距离:充满科技感的未来什么样

程瑶

2018年03月17日08: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程瑶)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在15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通道”上,无人驾驶汽车、超长跨海大桥、高速磁悬浮列车等高新技术成为委员们发言的重点,为我们勾勒出一幅炫目的科技未来蓝图。

  无人驾驶汽车

  没有方向盘也没有驾驶位,只要开上高速公路,乘坐者就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直到车辆提醒需要司机接管。这样的高科技汽车也许很快就将行驶在路面上。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百度今年将推出无人车“阿波龙”,并实现小规模量产。明年起,百度将与一些主流车厂合作推出无人驾驶的家用轿车,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李彦宏预计,未来3到5年,在完全开放的道路上,能够替代司机的无人驾驶汽车就将会出现。

  超长跨海大桥

  历经十余年的研究论证与施工建设,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通车在即。在工业化建造体系下,港珠澳大桥的桥梁和隧道都在工厂里制造好,用大型设备运到现场,在海上拼装,在海底对接,最终接头安装精度甚至达到了毫米级。

  正如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所说的,这个超级工程表明中国在超级跨海工程的技术、装备和管理等多个领域进入世界领先行列。

  苏权科介绍,这一高品质的超级跨海通道主要有两个重要成果:一是打造了跨海桥岛集成工程的核心技术,形成了标准体系,这些成果可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基础;二是首次由粤港澳合作共建重大工程,创立了三地协同决策、协调发展和协商解决争端的管理机制,这些成果在合作共建项目领域有更大价值。

  高速磁悬浮列车、真空管道飞行列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我国的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万5千公里。高铁未来将如何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京沪高铁建设总指挥卢春房表示,未来,中国在铁路建设上将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到2025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将达到3万8千公里。

  展望未来高铁发展,卢春房提出,下一步我国将打造更快高铁,研发高速磁悬浮列车、真空管道飞行列车。除此之外,还要打造安全高铁,通过人防、物防加技防共同保安全;打造智能高铁,研发环境感知、自学习、自决策的技术;打造绿色高铁,研发更节能、更环保、噪音更小的动车组列车等等。

  智能芯片

  在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无论是苹果手机、谷歌AlphaGo还是大家都在使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的软件,其背后都是小小的芯片支撑着海量数据的计算、处理、传输和通讯。

  然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指出,芯片是我国每年进口的最大物资,一年进口额多达2000多亿美元,折合一万多亿人民币。没有芯片的安全,就没有信息的安全,就没有国家的安全。围绕着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人员已研发出“星光中国芯智能一号”,一个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神经网络处理器。而能耗更低、运算速度是其16倍的“星光中国芯智能二号”也将于今年发布。

  邓中翰表示,芯片研发能力的提升,不仅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建立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数字视音频编解码标准的国家,同时它还能广泛应用于“天网工程”、“雪亮工程”中,为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安全作出重大贡献。

(责编:龚霏菲、王珩)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