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科院首场专利拍卖落锤济南 成交额高达503万

2018年03月16日15:53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科院首场专利拍卖落锤济南,成交额高达503万

齐鲁晚报讯(记者 魏新丽)3月16日,备受关注的中科院建院以来首场专利拍卖会在济南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来自中科院、山东省、济南市知识产权局、竞拍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大会,掀起了一场引领山东“两区”(山东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和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的科技风暴。

据佳联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注册拍卖师李丽介绍,这次中科院院属57家机构的932项专利技术成果,3月1~15日在线上交易平台——点拍网集中展示交易,今天是现场拍卖环节。根据连续15天在点拍网上竞拍数据,筛选出近40项专利标的进行现场拍卖。

16日上午现场竞拍十分激烈,不少专利遭到争抢,被企业轮番竞价。第一件专利就经过了多轮加价,最终被山东鲁抗中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50万元的价格竞得。而经过几回合激烈地竞拍,山东专场的最后一锤,被来自淄博的新材料公司抢拍走。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竞价,此次拍卖最终成交28件,成交价503万,单个最高成交价60万元。

据中科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竞拍得到专利的企业,后续可以与专利所有人进行对接,及时会同中科院的专家帮助解决产业化中的技术难题,确保这一批交易成功的专利在山东的创新土壤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更好的鼓励和推动企业参加,山东省对参与竞拍的企业提供政策优惠,对拍卖成交的企业,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将跟踪服务专利转化实施,开展成果转化后绩效评估,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的,可从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中给予一定的支持,最高扶持500万元。符合相关产业化政策的,可以纳入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项目进行培育。

在拍卖会启动仪式上,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于智勇、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主任隋雪青还签署《山东省知识产权局 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正式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将协同构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专利库、共建常态化知识产权展示交易机制,加强对成功交易专利的后续扶持力度等,打通知识产权市场化的通道,拓展知识产权产业化的渠道,促进共同发展,有力支撑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发展。

山东省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于智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科院首场专利拍卖会在山东举行,是中科院对山东“两区”建设的最大支持。最近,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去年10月,国家科技部批复山东省建设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成为全国鲁、苏、沪三个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之一。(魏新丽)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