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科院专利首拍 家门口就能买到好专利

2018年03月14日08:5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科院专利首拍,100多家企业盯上300多项专利

本周五(3月16日),中科院院属57家机构的932件专利将在山东济南举行首场拍卖会。为了让企业更好地了解此次拍卖的流程及相关专利情况,3月12日上午9时,中科院专利成果拍卖路演推荐会举行,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负责人来到现场,为意向企业答疑解惑。

据悉,932件专利线上发布12天,其中300多项已经被100家企业瞄准。截至本周日下午四点之前,意向企业仍可登录点拍网线上竞价平台,进行网上竞价。

  价格低,转化周期短 家门口就能买到好专利

3月12日上午9时30分,中科院专利成果拍卖路演推荐会现场座无虚席,报告厅里集中了100多名参会人员,多数为意向企业代表。据了解,此次路演推荐会由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知识产权局主办,向意向企业对拍卖专利进行现场推荐。

在拍卖路演推介会上,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隋雪青主任、主任助理安莉莉女士对中科院及推介专利权如何查找相关资料、对接意向竞买人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此次拍卖的932件专利,与山东省重点发展的行业有极高的契合度。隋雪青介绍,中科院已经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将参拍专利与各地提交的企业技术需求进行自动匹配。也可以根据单个企业提交的技术需求,寻找相关专利。

有济南企业提出,中科院为什么用大规模拍卖的形式转让专利?隋雪青表示,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拍卖是一种快速的成果转让方式,一般金额较小,周期较短。此次拍卖的专利,起拍价最高200万元。中科院此次大规模拍卖专利是首次,就是为了推动所属科研院所成果快速产业化,与市场对接。

“当然,拍卖只是一种形式,中科院也可以根据山东企业的需求,推出定向服务,为企业量身制作专利产品。”隋雪青表示。

  100多家企业看中300多项专利

打开“点拍网”,已经能看到932件专利的具体情况。932件专利在“点拍网”上线已经12天,从浏览量来看,新材料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产业专利需求排前三名。 从具体专利来看,“基于在线提升算法的网络入侵检测方法”最受关注,其对应产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这项发明涉及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领域,克服了传统入侵检测方法只能进行离线学习、训练耗时长、难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动态网络环境的缺点,起拍价10万元。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内登记的竞买意向企业已经达100多家,对300多项专利提出意向。其中,山东高速、山东能源等大型国企,对多个专利有竞买意向。被企业看中的专利,不乏价值过百万的。

由于此次拍卖是面向全国的,省外30多家企业也有意到济南“抢技术”,其中安徽企业来电咨询最多。而浙江、江苏等地好多企业,也在网上直接竞价,锁定了100多项专利产品。

  15日网上竞价截止 最终结果现场见分晓

为保障每个专利标的信息的准确性,又可让竞买人提前对标的情况进行充分了解,参与报名竞拍。路演推介会上,佳联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王红宝总经理对拍卖流程及竞买规则做了详细的介绍。

据王红宝介绍,此次拍卖定于2018年3月16日(周五)上午9:00开始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现场拍卖,即日起至2018年3月15日16:00可在“点拍网”锁定标的并进行网络竞价。

“此次拍卖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网上竞价和拍卖举牌联动,全方位多渠道予以推进。”王红宝说。外地的企业,如果不能到现场,可以在本周四16:00之前,在“点拍网”上报出一个合适的价格。现场拍卖如果没有企业报出更高的竞价,那么这家企业就可以竞得该标的

“希望通过此次拍卖,能够将知识产权的价值最大化,让知识产权有效的流转起来。”王红宝说。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