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席·聚焦创新驱动

2018年03月14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孟凡利代表(山东省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

  抢占海洋科技创新制高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壮大海洋经济。要做大、做强、做优海洋经济,做好海洋这篇大文章。”孟凡利代表说。

  孟凡利说,要继续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海洋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等高端平台建设,促进海洋科研机构协同创新,抢占海洋科技创新制高点,努力建成全国乃至全球的海洋科研和创新中心;加快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完善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打造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中心;壮大海洋高等教育规模和实力,提升海洋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打造高水平海洋科研教育服务基地。

  (本报记者  王  沛)  

  

  王登喜代表(河南省新乡市市长)

  培育勇于创新的肥沃土壤

  “创新是自觉、自发、自主的创造活动。鼓励创新,就要先培育土壤,营造氛围,让创新热情迸发,释放强大发展活力。”王登喜代表说。

  王登喜认为,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打破制约创新的制度壁垒;扩大基数,形成不同层次的创新支撑;形成统筹合力,健全全要素创新生态链,形成鼓励创新的氛围。创新有风险,敢于尝试才能勇于创新。要按照“核心引领、辐射带动、梯次发展、全面提升”的原则,筛选一批科技园区和高水平创新单元纳入自创区范围,形成开放创新新格局。 

  (本报记者  杨  倩)  

  

  刘明忠委员(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董事长)

  支持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

  “实体经济发展的规模和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刘明忠委员说,要加快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战略产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刘明忠认为,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让人才、资本等各类要素回归实体经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攻关和投入,设立相关产业发展基金,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回归实体经济。此外,要培育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和各类实用人才,把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实体经济中来。

  (本报记者  张  枨  柯仲甲)  

  

  袁亚非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

  发展数字金融助力“中小微”

  “数字金融能有效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建议发展数字金融,把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结合起来,使数字金融成为银行和中小微企业之间的转换器。”袁亚非委员说。

  袁亚非建议,进一步推动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的发展,完善信用体系,推动企业征信数据在全国范围内的互联互通。通过制定统一的征信标准来协调和整合各部门、各机构所搜集的征信数据,同时加快发展“互联网+”大数据征信,逐步实现央行征信系统与网络资源的有效对接,最终建立全国通用的企业征信共享平台。

  (本报记者  尹晓宇  王伟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4日 10 版)
(责编:龚霏菲、王珩)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