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四项举措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2018年03月13日16:43  来源:人民网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车柯蒙)“据统计,过去五年,仅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就达到了19万件,年均增长40%,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满意度也由2012年的63分提高到2017年的76分,成效非常显著。”今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次全会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用一组数据介绍了过去5年内,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成效。

申长雨表示,近年来,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也明确提出了要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决策部署。知识产权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精神,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谈到下一步知识产权局将如何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申长雨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进一步强调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围绕以下四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坚定不移地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加大对各类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的代价。

二、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和有关部门一起,综合运用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等多种渠道,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

三、要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的“快保护”,就是要利用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建设,实现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协调联动,提高保护的效果。

四、坚持做到知识产权的“同保护”。就是要对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对大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对单位和个人的知识产权,也要能够做到一视同仁,同等保护,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责编:王小艳、王珩)

相关专题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