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钟山:打造“中国品牌”外贸新形象

2018年03月12日09:0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今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今年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但是,我们对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是有信心的。

钟山指出,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重点推进“五个优化”。优化商品结构,着力推动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推动外贸走创新发展之路,打造“中国品牌”、“中国品质”的外贸良好形象。

以下为记者会文字实录:

中国网记者:我们注意到,钟部长在“部长通道”上提出今年要努力推动贸易强国建设,还谈到有信心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外贸发展的目标和任务,请问有什么具体计划?谢谢。

钟山:谢谢你。今天再次有新闻界的朋友提问外贸问题,说明外贸确实是大家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今年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但是,我们对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是有信心的。我们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重点推进“五个优化”:

一是优化国际市场布局。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形成更加广泛的贸易伙伴网络,共同做大贸易蛋糕。

二是优化国内区域布局。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外向型产业转移,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挖掘中西部地区外贸发展潜力,推动全国对外开放、对外贸易协调发展。中西部地区经济总量占全国45%左右,而进出口只占全国15%,外贸发展潜力还非常大。

三是优化外贸经营主体。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培育一批国际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和跨国公司。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增强外贸发展活力。

四是优化商品结构。着力推动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推动外贸走创新发展之路,打造“中国品牌”、“中国品质”的外贸良好形象。

五是优化贸易方式。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促进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协调发展。同时,积极扩大进口,推动外贸平衡协调发展。谢谢!

(责编:龚霏菲、王珩)

相关专题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