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2017年广州专利申请量首破10万件

2018年03月07日09:2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广州专利申请量首破10万件

日前,笔者从广州市知识产权局获悉,截至2017年底,广州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的企业数量达1188家,排名全国城市第一。这是广州专利创造提质增量、实现稳健增长的一个缩影。2017年,广州全市年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0万件,发明申请量、发明授权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有效发明专利量增速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多项增长指标“领跑”全国。

从各区情况看,多个区表现亮眼。如天河区专利申请量突破两万件,也是广州唯一发明专利申请量过万的区。增城区的发明申请量同比增长105.5%。同时,企业日益成为广州专利创造的“主力军”。去年,广州共有11096家企业申请专利,专利申请量为77522件,占全市总量的65.5%。

多项增长指标领跑全国

去年,广州专利创造继续稳健增长,多项增长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具体来说,2017年广州市专利申请量118332件,同比增长33.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36941件,同比增长29.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3个百分点。专利授权量为60201件,同比增长24.6%,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9345件,同比增长21.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6个百分点。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441件,同比增长48.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6.2个百分点。

在专利数量提高的同时,广州专利质量也得到显著提升。如在发明专利授权率方面,根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往年国内发明专利授权率大约为30%—40%,而广州则多年稳定在50%左右,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在广州全市占比不断提高,从2015年的43.8%逐年提升至2017年的56.3%。此外,广州有效发明专利量39494件,同比增长30.2%,高于全国22.9%的平均增长水平。

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丁力表示,在全国各大城市专利创造普遍放缓的情况下,广州专利创造继续稳健增长,实现了“增速领先、排名进位”的总体目标。

广州高质量专利的产出离不开相应政策的优化。2017年出台的《广州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和《广州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等文件,均对培养高价值专利提出要求。

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上,广州组建了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首期募集基金6亿元,重点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领域。此外,广州也被列为全国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城市及专利质押融资示范城市,全市专利质押融资额超过9亿元。同时,广州知识产权交易日益活跃,去年完成知识产权交易额122.6亿元。

为激励高价值专利创造,广州也在构建多元化保护机制。据介绍,2017年全市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2483件,同比增长53.7%,在全国专利行政执法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全年新收案件9214件,同比增长93.9%;办结案件7805件,同比增长59.1%。

 

各区专利创造“答卷”亮眼

广州专利创造交出高分“成绩单”的同时,广州各区也交出了亮眼“答卷”。从发明申请量上来看,天河、黄埔、越秀、荔湾和番禺居全市前五,且均在3000件以上;增城、南沙、越秀、海珠、荔湾和黄埔高于全市发明申请平均增速。从发明授权量来说,天河、黄埔、番禺、越秀和海珠分别居全市前五,且均在700件以上;黄埔区的企业发明授权量一枝独秀,连续两年稳居全市第一,而番禺发明授权量增长率为44.5%,为全市最快。

其中,天河区专利申请量突破两万件,发明专利申请占比高达46.4%,是广州唯一发明专利申请量过万的区。在区内的企业中,作为互联网娱乐和互联网音乐的龙头企业,2017年华多和酷狗分别申请发明专利199件和141件。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区,科技创新成为该区产业升级的驱动力,连续两年发明申请量增长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众多技术密集型的企业成为“主力军”,该区共有1178家企业申请6351件发明专利,企业的发明申请量占比由88.9%提高到93.4%,“领跑”各区。

越秀区发明申请量保持全市第三,增长率44.7%。该区发明申请人构成以国有企业和大专院校为主,其中,大专院校的发明申请量占比达40.3%,表现突出的如广东工业大学,2017年发明申请达2184件,同比增长42.2%。

增城区的发明申请量同比增长105.5%,增速全市最快,连续两年增速过百。企业发明申请增长功不可没,排名前五的申请人均为发明申请“灭零”企业,如广州宇智科技有限公司申请发明115件。

荔湾区企业自主创新开始激活,企业发明申请占比由上年的23.2%提高到36.9%,非职务发明由上年的74.5%调整到60.4%,占比下降,但仍保持相当比例。以个人发明申请最多的刘志运为例,其2017年申请发明254件,居广州个人发明申请量之首。

 

高价值专利受市场青睐

在广州专利创造的快速发展中,企业日益成为“主角”。去年,广州共有11096家企业申请专利,专利申请量为77522件,同比增长55.2%,占全市总量的65.5%。其中有4356家企业申请发明专利,同比增长29.4%,合计申请发明20794件,同比增长47.6%,占全市发明申请量的56.3%,占比较上年增加了5.6个百分点。

培育高价值专利成为了企业、创新主体以及市场的共识。如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生产的一种抗生素,从核心技术到工艺设计,共研发出26个专利,其系列产品年销售额超过4亿元。酷狗公司“一种音频文件的旋律提取方法及旋律识别系统”的专利技术,在2017年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而在发明申请人方面,2017年广州职务申请同比增长34.9%,占发明申请总量的87.3%,企业申请人占比逐步提高,比2016年增长5.6个百分点,企业的发明申请量首超2万件。增速最快的是机关团体申请人,同比增长达87.3%,其次是企业,达47.6%。这进一步表明,广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日益活跃。

同时,中小企业也为广州专利创造带来了新活力,不少企业实现了零的突破。去年,广州的“灭零”企业数量同比增速达到47.2%,其发明申请量占全市企业发明申请量的45.7%,比上年提高10.4个百分点,其中越秀、增城、黄埔、南沙四个区的“灭零”企业增速均在70%以上。值得关注的是,一些“灭零”企业发明申请量较大,有8家企业申请发明50件以上,有48家企业申请发明30—50件,如广州嵘源科技有限公司共申请了发明141件。

从企业的发明申请倍增情况看,继2016年翻番式高速增长后,2017年广州共有382家企业实现发明申请量倍增,倍增企业数量依然有17.2%的稳步增长。尤其是番禺、天河、海珠倍增企业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倍增企业中发明申请超过100件的有京信通信、浪潮大数据和得意精密电子等企业,为广州的发明创造提供优质动力。(傅鹏)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